Sunday, November 6, 2011

Asian Dollar? Are You Out of Your Mind?

聯合報, 11/6/2011, "彭淮南:成立亞元 可抗國際禿鷹",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孫中英/專題報導

週末新聞比較乾,台灣的報紙又一個星期出七天,不排除是記者沒有稿交就抓著彭淮南總裁在某些前提下的幾句話來發揮。我對彭的評價並沒有一般媒體所給的那麼高,主要的原因在於他把匯率看得太重,對於國內的利率沒有施予同等的關注。台灣房地產到今天這個地步,雖然要排戰犯他還排不到前面,不過央行也並沒有採取有效的措施來防範。而且就以他拿手的平穩匯率的政策表現來講,台灣央行用的許多手段其實也是超出市場操作範圍之外。

彭的功過我們過幾年再說。如果台灣 DRAM, LCD 甚至連 LED 和太陽能這些產業都炸掉,到時候假如彭還是央行總裁,看他的表現才能為他做出最後評價。

就以亞元這個主意來看,這實在是一個蠢到不行的主張,根本沒有任何實行的可能。我們從歐元就可以看出來,成員國如果採用歐元就等於是完全放棄了自己的貨幣政策,而且在財政政策上面也受到嚴格的管制。因此歐元起步時就規定加入歐元的條件是預算赤字不得超過 GDP 的 3%,並且債務總額不可超過 GDP 的 60%。

當然如果要做亞元這個條件可能會放寬一些,畢竟連德國都不是年年可以達到這樣的標準。不過目前日本的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在六月底已經到達 943,809,600,000,000 Yen (資料來源:Ministry of Finance Japan 網站,網頁上的單位是 100 million 日元),換算成美金以現在匯率大約是 $12,075,100,022,400,也就是 $12 trillion。根據 World Bank 的 2010 資料,日本的 GDP 大約是 $5.5 trillion,換句話說他們的 debt-to-GDP ratio 是 200% 以上。義大利目前的 debt-to-GDP ratio 大約是 120%,就已經讓全世界緊張的很了。日本好在於國內利率接近於零,這麼大筆的公債其實成本不高,所以還可以撐的下去,甚至還有外國投資人願意買他們的公債(當然主要的目的是釘日元升值)。不過他們的公債額度早就超過正常政府可以承擔的範圍了。換句話說,如果要做亞元,日本大概不夠資格加入。

然後我們看中國,到目前為止人民幣仍然還是高度管制貨幣,不管在資金流進、流出,以及境外交割,都還沒有達到一個國際交割貨幣的要求。人民幣的匯率仍然是由政府高度管制,並不是受市場節制。如果我們跟人民幣一起透過亞元的機制連動,那還真的不需要彭淮南來當央行總裁了,他最拿手的業務一夕之間就用不著他傷腦筋,全看周小川來決定就行。如果真的組個 Asian Central Bank,然後台灣這邊不因為一個中國的問題可以派代表參加的話,是有可能讓台灣代表講話。不過以經濟規模來說,周小川當然是發言權最大的人。到時候只是讓中國分散掉一些對於他們操控匯率的指責,其他各國都要面對美、歐要求貨幣升值的壓力。更不要提以目前中國的資本市場,他們的中央政府公債額度雖然有限,但是他們廣大的國企究竟虧多少錢?他們的地方政府將來有多少洞要中央政府買單?在之前刺激景氣的過程中要許多國銀出錢,有多少會成為壞帳?不要說我們不知道,溫家寶總理知不知道都有問題。

然後看香港,他們必須要放棄跟美元連動才能夠加入亞元這種東西。這就要問香港人願不願意了。跟美元連動這幾年讓香港人吃盡了苦頭,他們第一手體驗貨幣政策完全不由自己作主的壞處。現在看來大概最壞的時間點就是現在,接下來應該再糟也糟的有限了,這時候換成前景不明的亞元,我要是香港人我大概也要仔細想想。

韓國在 1990 年代的金融風暴之後銳意改革,他們的財政和貨幣政策目前都算健全。不過他們還有個兩韓統一的關卡在前面等著。如果換成亞元,到時候是所有會員國都會遭到影響。在統一之後一段時間韓國的預算赤字和失業率一定會很高,如果他們加入亞元,就必須要大家一起幫忙解決,否則他們就應該要等到統一問題結束後再談。

東亞看了一圈,還沒有看我們自己,我就已經不知道亞元要怎麼做了。在歐元制度下,做希臘人是爽了一陣子,現在要開始吃苦頭了。做德國人也不是很令人高興的事情,當你看到自己繳的稅金被其他國家的人民揮霍,心裡大概也不是滋味。就算是自己國家的人揮霍也不會好過吧,要不然最近『夢想家』這部爛戲怎麼會鬧的那麼大?

簡單的說,亞元這東西根本是個假議題,沒有拿到台面上討論的必要。我是看到新聞上有彭淮南總裁的名字,才忍不住落落長寫了這些,回頭看看還真是浪費時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