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Give Them Time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10/10/2011, "Another Traumatic Month for Paulson" by Azam Ahmed

這裡的 Paulson 是 John Paulson,不是美國前任 Treasury Secretary Hank Paulson。John Paulson 的避險基金在次級房貸相關的 CDS 上面大賺了一筆,在 Michael Lewis 的 The Big Short 書中有一些簡單的介紹。2008 年的時候他雖然不如 Hank Paulson 那麼有影響力,不過他做什麼事情也都會被大家注意。Andrew Sorkin 的 Too Big to Fail 書裡面提到 Morgan Stanley 的 Dan Simkowitz 說了這樣一段話:

The market cares what the Paulsons think. John Paulson and Hank Paulson. They want to know what John Paulson thinks is enough and they want to know what Hank Paulson is going to do.

這兩個 Paulson 沒有關係。John Paulson 比絕大多數的人早放空次級房貸,他在那一波裡面為他的投資人賺了 $15 billion,自己拿回家 $3.7 billion。(Sorkin p.222)

如果說那時候的 John Paulson 點石成金的話,現在他碰到金子都會變回石頭。這不只是形容而已,他的黃金基金上個月跌了 16%,過去一年的收益大約是 1%;而他賭美國景氣復甦的操作策略則在過去一年賠掉了 31%。這些還是比較好的。他手下最大的一檔基金上個月就跌掉 47%,John Paulson 在幾個星期前就開始想辦法讓媒體不易得到他的投資績效,以免讓他的成績公諸於世人面前。

話雖如此,現在要打落水狗可能也還太早了。看出次級房貸的方向的人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多,但是能夠使用到適當的工具並且在適當的時機進場放空才是關鍵。CDS 就不是我們一般投資人買的到的。我不知道台灣的金控有沒有碰這東西,好像沒有聽說過。不過要不是法規限制不能購買這種商品,再不然如果沒有被法規綁住真的下去買,恐怕也是被 Wall Street 的投資銀行騙來做多,要不然 John Paulson 這些人的做空部位也建立不起來。Paulson 的操作是以持有高風險的部位進行,賺的漂亮,賠的也精彩。等他收山不幹我們再來蓋棺論定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