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8, 2012

Volcker Rule Is Inevitable Now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6/28/2012, "JPMorgan Trading Loss May Reach $9 Billion", By JESSICA SILVER-GREENBERG and SUSANNE CRAIG

JP Morgan 給我們的教訓是
1. 不要相信銀行告訴你的資訊,如果是壞消息,一定會更壞。
2. 不要相信 CEO 告訴你關於他將如何處理危機的暗示。

$9 bn? 最早不是猜測 notional principal 也沒有這麼多嗎?前一陣子事忙,沒有追 Dimon 的國會聽證,不曉得他有沒有更明確的訊息揭露。現在市場的猜測是不至於賠到 $9 bn,大約在 $6 bn 到 $7 bn 之間。不過除非 JP Morgan 明確告訴大家他們的部位到底有多大,這些數字都還不排除有上修的可能。

Jamie Dimon 早先說要 "ride out the storm",我那時候以為他沒打算積極的 unwind 手上的部位。這其實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在全世界都知道他們賠大錢的當下,要想做反向交易甚或賣掉手上部位的損失是很可觀的,真正等下去也不見得會賠的更兇。不過這篇報導裡面透露出來的訊息是 JPMorgan 在過去一段時間其實有在進行跳樓大拍賣。

賣不出好價錢或賣不掉是正常的。

JP Morgan 去年稅前盈餘 $26.7 bn,前年稅前盈餘 $24.8 bn。今年看看會不會下探到 2008 年的 $2.77 bn。Jamie Dimon 一直反對 Volcker Rule 甚力,不過他現在就是拿有 FDIC 保險,擁有一般存戶存款的銀行去從事避險基金使用的高風險投資策略。這則新聞對於支持加強銀行監管的陣營不啻為萬人之力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