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1, 2011

H-P is Afraid that It Is Not Going Down Fast Enough

WSJ, 8/31/2011, "Losing $207 a Pop, H-P Brings Back Its iPad Rival" by Ian Sherr

H-P 才剛宣佈砍掉以 WebOS 為作業系統的 TouchPad,並且以 $99 一台跳樓大拍賣,現在居然看東西賣的好又要再生產一些。

問題是原先 $399 訂價現在賣 $99 一台的入門機種的成本據 iSuppli 估計要 $306,用 $99 賣的話每一台要虧 $207。一般做賠錢生意的理由不外是合約限制無法脫身或售價仍高於變動成本暫時毋須結束,再不然是公司需要穩定的現金流從事槓桿操作,拿其他地方的盈餘補這邊的虧損。舉例來說,如果每年有 $10M 的 revenue,但是虧損達到 $1M,這個本業經營算很糟了。但是如果這 $10M 可以用來做 20 倍槓桿操作,就是 $200M 的本金。如果能獲利 10%,就可以把本業 $11M 的成本給付掉,還可以賺個 $9M。當然這種做法很冒險,因為 10% 的獲利雖然不是很離譜的目標,但是也不是什麼可以保證做到的事情。假如該年賠個 10%,連本業需要支出的成本就有 $31M 了。如果進入市場時機不對,不到一年就可以把所有的資本掃光出局。H-P 先前砍 TouchPad 的時候沒聽說他們跟代工廠有什麼合約問題無法解決,這個機器應該是由代工廠做的,對 H-P 來講固定成本比例應該很低。他們就算需要穩定的現金流也可以靠 PC 部門,更別提現在也不是什麼槓桿操作的好時機。

H-P 早先宣佈砍掉 PC 部門理論上沒有什麼錯,這個領域的毛利率跟 H-P 其他部門比起來偏低,對整體營運不利。IBM 當年把 PC 部門賣給聯想的時候他們事實上還有獲利,但是問題也是毛利率跟 IBM 其他部門比起來不好看,拉低整體公司的報酬率,因此選擇賣出。但是既然有 IBM 的例子在前,H-P 就算自己沒慧根也應該可以從 IBM 的經驗學到一些東西。哪有連買家都還沒找就大張旗鼓的說不做了,這樣消費者還敢不敢買 H-P 的電腦?如果最後沒人接手而 H-P 說不做就不做了將來保固、維修要找誰?能夠把 H-P 的 PC 部門吃下來的潛在對象有限,他們應該一個一個去談一談,就算是消息走漏了也還不急著承認。現階段還是應該努力衝一下個人電腦業績以求將來賣個好價錢。

4 comments:

Hattivatiit said...

WSJ整理出這篇
http://online.wsj.com/article/SB10001424053111904787404576535211589514334.html

CCLu said...

Thanks for the link. I read that article too.

I'm feeling so sorry for H-P shareholders.

trifire said...

應該是要解決協力廠備料的問題吧 ...
台灣的新聞是說 協力廠 應該還有 10 萬台左右的料 ...

楊大寶 said...

I guess H-P will call the PC spin-off Comp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