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Value Investment, What Value?

我在課堂上跟學生說過幾次不要太相信『打敗市場』的神話,很多人只是運氣好打敗了市場,如果時間夠久,還是會還回來的。

WSJ 12/11/2008, "The Stock Picker's Defeat"

問題 1: 你看過多少人可以連續 15 年打敗大盤的?Warren Buffett 做到過,他最長的一段連續打敗大盤的年份是從 1981 到 1998。不過在 1991 到 2005 這 15 年之間,Bill Miller 連續 15 年打敗大盤。而這段時間中 Buffett 在 1999, 2003 和 2004 都輸給大盤。

問題 2: Buffett 贏在價值投資法 (value investment),這是個有效的方法嗎?Bill Miller 也是使用價值投資,簡單的說,在資產價值被低估的時候大筆敲進,然後等待果實成熟後摘取。上面這篇 WSJ 文章告訴我們,Miller 今年的投資像是 "Who's Who of the stock market's biggest losers: Washington Mutual Inc., 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 and Citigroup Inc."。:p

1991 到 2005 連續十五年打敗大盤是很難的成就。不過在今年的大挫敗後,Miller 把過去的成就全部給消滅了。目前他的基金在過去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的績效都落入最差的一群。

對於市場,最好還是如鬼神般的敬畏。我們研究市場,希望能夠對它有更多一點的了解。但是永遠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完全了解並且征服市場,這樣想的人遲早要還回去的。價值投資在邏輯上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對『價值』的評估。不管用哪種評價方法,多複雜的公式,這們學問仍然 "more like an art than a science"。只要價值評估錯誤,跌到地板上的股票也許還有地下室可以繼續跌下去。進了地下室第一層也許還沒有結束,下面說不定有 B2, B3, B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