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The Reason to Bail Out or Not

New York Times 和 Wall Street Journal 兩篇立場相左的文章:

New York Times 12/9/2008 "$73 an Hour: Adding It Up"

這篇文章仔細檢討 Detroit Big 3 的成本到底怎麼來的,並且批評先前的成本計算不公平(前文已提及,那些在美國的外國工廠根本還沒有那麼多人退休)。

Wall Street Journal 12/9/2008 "Bush and Detroit"

這一篇則是從相反角度著手,認為 Bush administration 不應該同意救援計畫,而讓 Obama 來處理這個問題。Bush 留了一個爛攤子讓 Obama 收拾是大家公認的,就算是共和黨也很難說 Bush 做的好。不過在 Big 3 這個問題上,如果有人要負責,那倒不必把 George W. Bush 排在名單的最前端。三家車廠的經營團隊無能 (Ford 比其他兩家稍好),國會迫於選票壓力太容易對車廠妥協(特別是工會對民主黨的壓力),這些都可以排在 Bush 之前。

不管支持哪一個角度,這兩篇文章都有可以讓人好好思考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