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08

After the End of Pure IB, Now's the End of Hedge Funds

標題可能誇張了點,不過 Bernard Madoff 醜聞的影響力可能遠勝過 Enron 當年的醜聞。Enron 案發生之後,大家對於會計制度上面可能發生的漏洞更謹慎對待,同時全世界的商學院也差不多或早或晚加強商業倫理教育 (這不是我國教育體系裡面的道德教育,是很實用的東西,最好的例子可以看 CFA 在 Ethics 這個領域裡面的題目)。

Bernard Madoff 這個案子,幾乎無法修補,這是他嚴重程度遠過於 Enron 案的原因。目前的說法是他的公司不只已經 insolvent,甚至根本在最近這幾年是在玩 Ponzi scheme,台灣比較熟悉的例子是老鼠會,拿新加入的投資人的本金當作早先加入的投資人的報酬。

問題在於 Bernard Madoff 不是什麼普通人,他今年已經 70 歲,在業界有四十幾年歷史,同時當過 NASDAQ 的主席。如果 SEC 和 FBI 目前對他的指控以及提供的證據在法庭上得到證明,那麼還有什麼人可以被相信?如果,只是如果,這個事件導致投資人對 hedge funds 的信心崩潰,將會引發一波新的基金贖回潮,從之造成各種 asset class 的資產在全世界各個市場被瘋狂到貨。我們當然不希望看到這種事情發生,目前市場上似乎也還沒有這麼極端的瘋狂賣出的趨勢。不過在投資信心不足的現在,所需要的可能只是一根壓垮駱駝的稻草。大家最好祈禱接下來不要發生什麼事情讓所有人改變想法,只要一個小事件,例如再有另外一個 fraud 被抓到,就有可能讓上面所提到的最糟情況出現。

相關新聞報導:

New York Times, 12/12/2008, "Now Accused of Fraud, Wall St. Wizard Had His Skeptics"

Market Watch, 12/11/2008, "Madoff arrested in alleged Ponzi schem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