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3

This is Why I Don't See a Rosy Picture

WSJ, 2/21/2013, "Payroll Tax Whacks Spending", by SHELLY BANJO, ANNIE GASPARRO and JULIE JARGON.

在展望今年的經濟時,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會同意我們面前的不確定性比起過去一兩年要少的多。歐洲問題仍然沒有解決,不過我們大致了解問題的嚴重性以及可能的範圍,發生意外的機率要小的多了。美國也是一樣,在總統大選之後政治上面的不確定性大幅降低,也減輕了不少政治風險。

但是這並不表示景氣復甦的道路從此成為坦途。以這篇文章所提到的 payroll tax 來講,這是美國政府未來走向的冰山一角。Obama 政權不願意大幅縮減支出來往平衡預算的目標努力,剩下來的途徑當然是加稅。過去四年以減稅/增加政府支出這種方式來刺激景氣仍然無效,現在要增稅來刺激景氣當然更不可能。

這幾年下來,我懷疑在目前的經濟結構以及政府組織下,美國的自然失業率可能必須要考慮上調到 7.5% 而非風暴前我們所認定的 5%。

這篇文章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諸如 Wal-Mart, Burger King 這些商店是怎麼樣對於重新開徵 payroll tax 做準備。Wal-Mart 的做法是找尋便宜替代品上架,同時增加一些小包裝的選擇。而 Burger King 則是把廣告重點從利潤較高的沙拉之類的商品轉移到超值特餐。怎麼看這都不像是景氣將要好轉的訊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