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2

Blogs I Read

在這個頁面右邊我加了一個新的項目 "BLOGS I READ",列了四個我放在 iPad 的 Pulse News 上面會每天注意的 blogs。

The Grumpy Economist 是 U Chicago 的 Booth 商學院教授 John Cochrane 的 blog,他也是很紅的財務教科書 Asset Pricing 的作者 (這本書通常是博士班或進階的碩士班課程使用,所以說紅也不會大賣就是了)。他在 New York Times 和 Wall Street Journal 也常發表意見,現在透過 blog 的形式可以更常看到他的看法。Cochrane 最近幾年跟 Paul Krugman 槓上了好幾次,我大概都是支持 Cochrane 的看法。他的立場看他的學校就知道了,主張自由市場、接受效率市場假說,小政府等等芝加哥學派的基本觀念。Blog 有一個好處是這是一個比較不那麼嚴謹的溝通管道,有些東西我們在學術論文甚至報紙專欄文章裡面不可能放的,會在 blog 裡面出現。舉例來說,在學術論文寫作時我們可能會有些念頭跟文章的主要論述方向相反,這時我們絕對不會把這些文字放在文章裡面,以免削弱了論述的力道,不過在 blog 裡面就不會這麼嚴格。這其實並沒有違背學術的 integrity,甚至不算是一種 "omission"。以 Cochrane 最近一篇 CBO and Fiscal Cliff 來說,他在裡面提到失業救濟對於失業率和經濟成長的影響(都有負面的效應,跟 CBO 的推論相反),不過他也談到
Before you go all nuts on how heartless I am, keep the question in mind. I didn't say what's good or bad, I said what raises or lowers GDP and unemployment. The standard analysis of unemployment insurance says, yes, it raises unemployment and lowers GDP, but it provides important insurance for the truly needy and unfortunate. It's something we do out of compassion even though it hurts us.
這樣一段文字是學術論文寫作時不會放進來的,因為經濟學家需要做出的論述是到底失業救濟會不會減少失業、會不會增加經濟成長。至於剩下來的部份,是要由行政和立法單位來決定他們是否要以較高的失業率和較低的經濟成長來換取對景氣衰退中弱勢者的一些照顧。經濟學家有時會被人看成沒血沒淚沒心肝的人種,跟我們的表達習慣多少有些關係。

Greg Mankiw's Blog 是 Harvard 經濟系主任以及暢銷經濟學教科書作者 Greg Mankiw 的 blog,他寫這個 blog 已經寫了很久了,有相當大的影響。Mankiw 是 New Keynesian 經濟學家,曾經在 2003-2005 擔任過 George W. Bush 的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 的主席,現在是 Mitt Romney 的經濟議題策士。如果要看 Keynesian 的政策見解,我寧願看 Mankiw 而不是 Paul Krugman 的說法。

Balance 是一個新的 blog,一般我不會這麼早推薦,因為持續寫一個 blog 不是容易的事情,但是為了 Glenn Hubbard 我想可以破一次例。Glenn Hubbard 現在是 Columbia Business School 的院長,也是 Mankiw 前一任的 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 的主席。我在念博士班的時候旁聽了 Hubbard 一學期的 public finance,那是在他去 George W. Bush 政府做官之前的事情。當年 George W. Bush 的減稅方案可以說是由他一手主導的,我們這些學生也在事情發生之前聽了他的一些第一手見解。老實說,那時候的我還是半信半疑的,因為我那個時候對於政府存在的意義還不像現在採取這麼負面的看法。由於 Bush 政權在 9/11 之後在中東的戰事耗費大量金錢,所以他們的經濟主張並不能夠真正落實,減稅對於經濟的正面效果被龐大的軍費支出給抵消掉了。在 Barack Obama 執政四年後,我才真正相信並且了解 Glenn Hubbard 當年的看法是對的。目前美國國內一個很重要的話題就是年底的 fiscal cliff,想必 Glenn Hubbard 在這個議題上會有話要說。

FinanceProfessor.com 這個 blog 的作者比起前面幾個來名氣小的太多。不過這個 blog 有比較多的財務面向的討論,不管是新聞也好、最近的 working paper 也好,都是在前面幾個 blog 上面比較少看到的。我開始寫這個 blog 多少也受到他的影響,用這樣一個空間記錄一些事件及自己對這些事件的心得,可以作為教學材料使用。在上學期的大學部財務管理課程,我就剛好來得及拿 Facebook 的 IPO 介紹相關的時程以及制度的影響。我不知道學生到底聽進去多少,不過有例子總比沒例子好一點。

4 comments:

Ben said...

Since we are talking about economists, I can't resist the temptation to post one of my favorite economist jokes below. CC, feel free to do the same for investment managers:)

-----------------------------------

Q: How many conservative economists does it take to change a light bulb?

A1: None. If the government would just leave it alone, it would screw itself in.

A2: None, because, look! It's getting brighter! It's definitely getting brighter!

A3: None, they're all waiting for the unseen hand of the market to correct the lighting disequilibrium.

CCLu said...

Ben,

I have nothing to up the ante. Investment bankers don't have a sense of humor, and normal people don't think they are funny.:p

YMMN said...

我受到Inside Job影嚮太大,對於Glenn Hubbard的學術integrity感到懷疑.
因為INSIDE JOB沒有給Glenn Hubbard機會解釋,不知CCLu有沒有Glenn Hubbard對於紀錄片的訪談內容有其它回應?

CCLu said...

To YMMN,

http://forecasterror.blogspot.com/2011/12/interest-rate-stays-put.html?showComment=1325455931263#c8148276399689886627

我有一些對話在去年年底一篇 post 的 comment 裡面,跟你的問題有關。

老實說,我看 Inside Job 看到後面是飆三字經看完的。不是罵裡面訪問的人,是罵導演。

我旁聽過 Fred Mishken 和 Glenn Hubbard 的課,Glenn 甚至有一次因事補課後請學生吃晚飯,我也跟著去了。:p

我很尊敬 Glenn Hubbard, 不過我不是很喜歡 Mishken 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