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Facebook Files for IPO

難得有 Facebook 這種高知名度的公司公開上市,接下來我會用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他們 IPO 的過程,在財務管理的課程講到 IPO 的部份可以做參考。

WSJ, 2/2/2012, "Facebook Sets Historic IPO" By SHAYNDI RAICE

下面是這篇報導裡面的一些重點摘錄:

Facebook 在星期三 (2/1/2012) 正式提出 IPO 的申請。他們揭露的財務資訊顯示去年營收是 $3.71bn,獲利是 $1bn。營收裡面有 85% 來自於廣告收入。『據說』他們打算在這次的 IPO 裡面募集 $10 bn 左右的資金,整個公司的市值預估將在 $75bn 到 $100bn 之間。早先的報導都說是打算募集 $5 bn 的資金 (Facebook 的 IPO 申請資料裡面給的數字是 $5bn)。

相較之下,Google 在 2004 的 IPO 募得了 $1.9bn 的新資金,他們當時的市值為 $23bn,無論如何都比 Facebook 小不少。

這則報導裡面還提到這個 IPO 大概會產生 $100mn 的手續費給 Morgan Stanley, JPMorgan & Chase 和 Goldman Sachs。如果這個數據是從 $10 bn 推出來的,那麼手續費大約是 1% 左右,不算貴。

Facebook 挑選的 ticker symbol 是 "FB",相當符合直覺。他們還沒有決定要在 NYSE 還是 NASDAQ 上市。大部分的科技股選擇 NASDAQ,最近幾家 Morgan Stanley 輔導上市的只有 LinkedIn 選擇 NYSE,Groupon 和 Zynga 都選 NASDAQ。Google, Microsoft, Apple, Intel 也都在 NASDAQ 上市,我們看看 Mark Zuckerberg 會不會做出不同的選擇。由於 NYSE 和 Deutsche Boerse 的合併案剛被 European Commission 擋了下來,他們應該有很強的動機希望能在這個時候增加一些正面的消息。NYSE 的 "extra mile" 能不能打敗 NASDAQ 應該很快就會揭曉。

目前看來 Facebook 的評價 (valuation) 似乎不低,IPO 初期能不能賺錢我不敢講,長期來看這個評價有點高,必須要有強勁的成長支撐才行。由於發行價格是稍後才會決定的,所以我們等那時候再來討論評價的問題。Zuckerberg 似乎一直對於上市不太熱衷,不過在 2010 年他們的股東人數超過 500 人以後必須要公開財務報表,因此 Zuckerberg 改變心意推動 Facebook 的 IPO。

接下來是 20 天的 waiting period。Facebook 的 IPO 申請資料幾乎把 SEC 的網站給掛掉了。pdf 版本可以從這個網頁下載。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有pdf file. 你還有需要嗎? 可以寄給你

CCLu said...

謝謝,我剛剛也找到了,所以不用麻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