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2

Facebook IPO is the Hottest Issue in Town

在財務管理上到 IPO 這一部份時,我們都會談幾種不同的發行方式。美國比較常見的方式是所謂的 "firm commitment" underwriting。以 Facebook 為例,他們會將新發行的股票全部賣給一個由投資銀行聯手組成的 syndicate。這個生意太大,單一一家銀行是吃不下來的。

目前揭露的訊息告訴我們領頭的是 Morgan Stanley,JPMorgan Chase 排第二,Goldman Sachs 排第三。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1/31/2012, "In Facebook’s I.P.O., Goldman Sachs Takes Third", by EVELYN M. RUSLI

Morgan Stanley 在 Wall Street 的投資銀行裡雖然排名總是在 Goldman Sachs 之後,不過在網際網路公司 IPO 這部份他們有很多經驗。LinkedIn, Groupon 和 Zynga 的 IPO 都是他們最近的成就。Goldman Sachs 排第三而不是第二的原因可能是他們跟 Facebook 的關係在去年 GS  把手上的 Facebook 未上市股票轉賣給客戶引起 SEC 注意,導致 GS 和 Facebook 之間關係不太愉快所致。

早先有人建議 Facebook應該採用 Dutch auction underwriting。一方面 Facebook 有這個知名度可以吸引到足夠的投資者來競標,另外一方面他們有可能藉此吸引到更多的資金。在傳統的制度下,上市公司把新股賣給投資銀行後,他們可以拿到的錢就確定了。投資銀行除了賺一些手續費外,主要的獲利來源是在 IPO 賣給投資人的價格和銀行付給上市公司的價差。這個價差反應了投資銀行所承擔的風險:股票有可能賣不完而必須留在投資銀行的資產負債表上,而且帶頭的投資銀行還必須負責穩定價格。如果採用拍賣方式進行 IPO 的最後價格跟投資銀行能夠賣出去的相當,那麼上市公司可以避免價格低估 (underpricing) 造成的 "leaving money on the table"。

目前看來 Facebook 還是採用較為傳統常用的銷售方式,這個做法大概也合理。由於他們的股票還算被看好,所以風險應該不大,價格低估的情況應該有限。再加上他們是有本錢以拍賣的方式賣股的,投資銀行在這裡也不容易賺太多,要不然搶不到生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