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1

Fed's Unconventional Plan

New York Times, 9/21/2011, "Fed Will Shift Debt Holdings to Lift Growth" by BINYAMIN APPELBAUM

方式並不傳統,不過也不新。半年前這個點子的雛形就有人談過,甚至我在這個 blog 裡也引述過了。

簡單的說,Fed 將手頭上持有的公債比例改變,買回 $400BN 的長期公債,讓市場上面因供給減少而使債券價格提高,導致長期利率下降,藉此以刺激景氣。另外一方面,這部份的資金將由釋出短期公債取得。Fed 在明年六月前會釋出相等金額的三年內會到期的公債到市場上面。並不是所有的短期公債都需要在次級市場買賣,有些會到期,所以他們拿回本金之後也可以投資在長期公債上。

短期公債受到流動性和政策宣示影響較大,跟預期心態關連較小。只要歐洲政府公債還有疑慮,在資金沒有地方可以去的情況下,就算 Fed 不買也還是有別人會買美國政府的短期公債。這個做法效果不像 QE1 或 QE2 對於資產市場的影響那麼大,所以股市失望是可以想見的。不過對於景氣復甦的幫助來講,其實跟 QE1 和 QE2 比較起來也不會差太多,呃,用處都不會太大。

這是共和黨許多議員反對 Fed 做任何事情的原因。他們的看法是目前美國的景氣狀況不是貨幣政策可以解決的。由於在調整舉債上限時附帶了聯邦政府要刪減支出的條款,共和黨的看法等於是目前政府不應該用政策來刺激景氣。這種看法有可能是對的,最起碼我相信芝加哥大學裡一定會有很多人有相同的看法。我猜我的母校的 B-School 裡面應該有許多老師採取同樣的看法,早先就有一些人簽了 Prof. John Cochrane 對 Hank Paulson 在 2008 年的一些救援計畫的請願書

目前 Fed 這樣子做並不是把錢左手轉右手這麼簡單。現在看起來沒有增加成本,不過將來會有沈重的代價。在 Fed 宣告兩年之內不會調升利率後,接下來這兩年中短期公債的風險甚低,價格波動可能不大。目前的利率已經低到幾乎不能再低了,所以現在的公債價格是處於歷史高檔。當 Fed 的手上握了一堆還要六年、八年甚至更久以後到期的公債,這些公債未來會因為利率上升而價值下降,這是 Fed 將來要付出的成本。到時候如果 mark-to-market,Fed 這個計畫的成本可能相當可觀。不過對於政治人物來說,要他們手上握著權力不做事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雖然共和黨極力的反對,甚至在 Fed 會議中十個人也有三票反對,Bernanke 還是繼續推動這個計畫。

根據 UCSD 的 James Hamilton 的說法,他不認為目前的做法會有多大效果,我的猜測大約也是如此。失業率要下降、景氣要復甦,大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股市像 2008 年那樣破底的可能性不大,不過恐怕到明年底都不太容易扭轉目前的熊市走勢,V 型反轉的可能性更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