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The Landscape of Taiwan LCD Manufacturers Is Changing Fast

WSJ 11/17/2009 "Chi Mei's Deal With Innolux Draws Inquiry"

WSJ 這篇文章標題談奇美電上星期五還公開否認所有關於購併的傳言,星期六就忽然出來群創以換股方式購併奇美電的新聞,證交所已經就此事進行調查是否有內線交易的弊端。這幾天雖然兩家相關公司的成交量衝的很大,特別是奇美電成交非常熱絡,不過根據文中所說,市場上並沒有明顯感覺到有內線交易弊端出現。

從去年十二月的資料來看,奇美實業持股 27.84%,聯奇開發持股 14.67%,就已經超過公司股權的 40% 了。他們的個人股東持股比例並不低,達到了 38.31% (台積電只有 14.43%),不過從董監事組成來看公司還是遂行許文龍的意志。台灣的公司治理大概都有類似的問題,所以經營好壞還是以他們本業來觀察。

以 LCD 這個產業來說,台灣目前仍然在技術上落後日、韓,同時在市場競爭上更與韓國的 Samsung 及 LG 正面交鋒。這個購併案對於技術來講沒有什麼幫助,不過對於奇美電的財務結構來說會有不少助益。昨天市場上其他 LCD 廠上漲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市場上對於台灣 LCD 廠合併的期許,希望能夠整合資源面對韓國廠商的競爭。

奇美電的財務表現不佳,使得賣出公司成為許文龍的合理選擇。他們目前仍然有的優勢在於中國市場的市佔仍居第一。根據這篇 WSJ 裡面的數據,目前奇美電的中國市場 LCD 市佔是 43%,第二名的韓國三星電子是 26%。如果鴻海集團能在這個基礎上接收奇美電的市佔並且改良他們的財務體質,是有可能形成群創和奇美電雙贏的局面。不過,總是有個不過的:

WSJ 11/16/2009 TCL, Shenzhen Plan LCD Plant

中國自己最大的電視製造商 TCL 和深圳的地方政府也有一個 joint venture 計畫才剛公布,要蓋一個 8.5th generation 的 LCD 廠。LG 在上個月才宣佈要在廣州蓋一個 8.5th gen 的廠 (文中寫 8th gen),Samsung 和 Sharp 也都才剛宣佈在中國建廠的計畫。奇美電目前在中國的市佔領先地位並不是無法撼動的,這個購併案對於群創來說只是個起點,接下來的勝負還要看他們的投資和行銷策略來判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