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09

Hard Time Calls For Difficult and Different Decision

WSJ 11/13/2009 "Some Retailers Could Follow Wal-Mart's Credit Program"

在經濟逐漸往復甦的路上走,但是離恢復元氣還遠的當下,Wal-Mart 和一些其他的零售商做了跟教科書建議相反的舉動。他們靠著自己較供應商為優的 credit rating,幫助這些產品供應商得到銀行的融資。說起來這種作法跟金融風暴之前的金融機構作法類似,都是在轉移風險,把一大堆的機構不同的評等綁在一起。不過現在景氣可能已經過了谷底,但是還沒有上來太多,所以風險甚低;而去年這時候是從懸崖上往下掉,出了事情就一個帶一個。

除非最近的經濟狀況只是個 Indian summer,接下來像 Great Depression 第二個主跌段一樣一路跌進深淵,否則 Wal-Mart 的作法會受到讚揚。但若是最壞的情況發生,Wal-Mart 和其他這些零售商就會為了這個作法把自己給拖垮。

一般來說 Anglo-American model 下的公司比較看重 stockholder 而非廣義的 stakeholder,這倒是個反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