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4, 2008

Will Citi Get Rescued?

From the NYTimes:

...the government to back about $306 billion in loans and securities and directly invest about $20 billion in the company.

問題能否解決?這個問號還是高懸在那裡。我相信美國政府不會讓 Citi 垮掉,但是他們的問題在這 $306 +20 billion 之後並沒有完全解決。如果所有資產使用舊的會計準則一切 mark to market,『據說』虧損有可能以 trillion 為單位。我們知道金融商品波動度大,一切用 mark to market 計算並不公平。中華電信稍早跟 Goldman Sachs 那個 exchange option 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先是錯誤的使用風險很高的金融工具來避險,導致險越避越多;然後由於法規限制必須以 mark to market 方式申報損失,算出一個嚇死人的虧損數字。最後結果應該是中華電信小賺出場,這是 mark to market 未必合理的證明。話又說回來,如果不把手上部位以現值計算並且公告大眾,一般人也很難了解實際虧損情況。

這大概是會計制度在財務應用上的兩難,用哪個方式報告都會有問題,而且我們也不是那麼容易計算出一個折衷點出來,畢竟再好的財務學者也沒有辦法預視未來,甚至我們估算的機率都不見得那麼準確。

如果 Citi 真的虧損以市值計算高達 trillion 美元,那麼美國政府恐怕光是投入上述的 $326 billion 還不夠(只有 $20 billion 是真的現在要出,$306 billion 只是擔保而已)。JPMorgan Chase 和 BoA 還沒有出事,不過他們未必比 Citi 保險到哪裡去。稍早幾個投資銀行出事不是被 bail out 就是被收購,即便是 file Chap 11 之後還是有些部門可以被拆出來賣掉。如果 Citi 以及接下來 JPMorgan Chase 和 BoA 出事,那除了美國政府之外就沒有人能救的了他們了。那些嚷嚷中國政府應該在此時『英雄救美』的人完全忽略掉了兩個國家經濟規模的差距。中國那個刺激景氣方案已經是大手筆的不像話,張五常教授甚至說這可以讓他們從零成長轉為保住 8% 的成長率,不過那筆經費也只不過是兩年 $586 billion 的花費。

拿這筆錢去砸目前已經出事的美國大型金融機構大概都還不夠,更別提接下來可能出事的這些。外匯存底不是政府的錢,是中國人民以及仍在境內外資的錢,數目雖大但也不是說動用就能動用。

現在歐洲和日本已經自顧不暇,其他受傷相對較淺的亞洲國家經濟實力還有一段距離。美國人只能自救,靠別人效果有限。今天亞洲和歐洲市場表現大致還算好,美國上週五除了 C 以外整體市場表現也很漂亮。不過前面地雷仍多,預期波動度仍高,VIX 最近又回到 70 以上,11/20 甚至收盤高達 80.86,是今年最高的收盤值。這個市場前景仍然不看好,隨著景氣衰退過程中不斷帶來的壞消息,市場的風險暫時不會降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