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A Peek Into the Future of the Wall Street

WSJ, 10/9/2012, "Goldman in Push On Volcker Limits", By JOHN CARREYROU

Dodd-Frank act 據說將來會到達 30,000 頁以上,我們可以確信的事情是將來 Wall Street 上面的利潤會更進一步從財務專業人員手上向法律專長人員移動。當管制措施比字典還厚的時候,不管對於管制者或是被管制者來說都是非常沒有效率的。

WSJ 這篇文章提到 Goldman Sachs 在向管制者遊說提高投資於 hedge funds 或 private equity 的資本限制,如果他們的遊說不成功,根據 WSJ 的報導,GS 認為他們找到了一條 Volcker Rule 的漏洞可以讓他們減輕這個管制的「傷害」。

管制單位也不是吃素的。如果 GS 真的這樣做,可想而知的是雙方一定法庭見真章。如果 GS 發現自己落下風就會主動提出賠錢和解,然後繼續去找下一個漏洞。如果 GS 佔上風,雙方都會遊說國會,管制單位希望把漏洞給補上,GS 希望留下漏洞。

等到下一個漏洞出現,同樣的流程會再走一次。從法條裡面找漏洞比較容易,不過也不排除會有財務工程人員「發明」新的財務工具可以逃過管制的可能。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會陷入這個比承擔過高風險更無謂的惡性循環裡面,而 systemic risk 仍然會發生。也許我們有生之年不會再看到 2007-2009 這樣的金融風暴,不過活著看過 1929 年大衰退和這次金融風暴的人本來也就不多。

風險這種東西不會平白無故消失,如果不是從 A 身上轉移到了 B 身上,就是放棄了可能的報酬以換取較低的風險。後者的代價可能會是較低的成長率、較高的失業率,甚至有可能是更為不均的所得分配。最後這一點看起來可能覺得匪夷所思,不過最近幾年 Wall Street 雖然裁掉了不少工作機會,但是留下來的人平均薪資較金融風暴前更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