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5, 2012

Facebook's First Week is a Total Disaster


以 IPO價格 $38 計算,Facebook 第一週報酬率是 -13.08%,以一般 IPO 股票常被 upderpriced 來看,這個結果糟的不得了。同一段時間之中 S&P 500 的報酬率是 1.21%。

看來投資人比我預期的還要理性的多,特別是 hedge funds 手中的 "smart money"。我之前怎麼看都覺得 Facebook 被過度高估,不過我以為它的名聲及受歡迎的程度可以幫助它撐過第一個星期。結果差一點連第一天都撐不過去。

WSJ, 5/24/2012, "Short Sellers Find Friends in Banks", By TOM LAURICELLA, JENNY STRASBURG and JONATHAN CHENG

5/18 接近 $38 的支撐應該是 Morgan Stanley 的 Greenshoe option 的應用。剛好下個星期財管要教這個東西。一般的 IPO 主要承銷公司 (這個例子裡面是 Morgan Stanley) 可以跟公司多拿 15% 的股票來賣。實務操作相當於 short sale,他們拿到的股票是一開始承銷時所宣佈得股數,不過主承銷銀行可以多賣 15% 的股份,以這次的 Facebook IPO 來說大約是 66 million 股左右。一般的操作方式類似 naked short,就是主要承銷銀行在手上沒有股票也不借股的情況下直接賣給客戶,或者如果他們自己看好 Facebook 的後市的話自營部門也可以留一些下來。事後再跟公司用 IPO 價格把股票補回來。

由於這些股票是在 5/18 上市之前就賣給客戶了,所以他們就算在 5/18 IPO 日當天用 $38 買回來也不會虧,在 Facebook 這次的例子裡形成了 $38 附近很強的支撐,66 million 股的支撐。這個數字佔上市初日交易量的 11% 左右。一般 IPO 股價大幅往上漲的時候,承銷銀行就不用管了,直接把那多賣的股票的差價(如果有的話)以及手續費落袋為安即可。

不過如 WSJ 這篇文章所說,有不少 hedge funds 從第一天開始就開始放空 Facebook 的股票,所以從上市後第二個交易日,也就是這個星期一開始,Facebook 的股價就直直落。星期一跌了 10.99%,星期二又跌了 8.90%,從星期五勉強超過承銷價格的收盤價 $38.23 一口氣跌到 $31。目前看來市場好像是得到共識了,沒有新的消息的話,Facebook 的價格大概就是在 $31-$33 之間。

根據 WSJ 這篇文章,在 5/18 的超高成交量 580.59 million shares 裡面,有 25% 的成交量來自放空的人。這個數字實在很驚人,因為成交量在這個星期下降的很快,昨天一整天的成交量不過是 50.28 million 股,連第一天的 10% 都不到,而且第一天還是在 11:30 AM ET 之後才真正開始成交,同時還有很多技術狀況發生,NASDAQ 搞了不少烏龍,讓投資人搞不清楚自己下的單有沒有被處理,有沒有成交。

這篇文章提到放空 Facebook 的成本並不低,到了星期三的時候借券成本大概還要年利率 3%左右,在上星期五股價還在 $38 以上時甚至高到 10% 到 40% 之間,目前一般大公司股票的借券成本大約在 0.25% 到 0.5%。

Morgan Stanley 是這個承銷的主要承銷銀行,他們並沒有介入這次的放空。從數據來看,我們有理由相信他們應該在上星期五很努力的將價格穩定在 $38 IPO 價格之上。不過包括 Goldman Sachs 以及 JPMorgan 這些其他承銷商在內,據報導都有借券給客戶來放空。這個承銷的 syndicate 還真是同床異夢啊。我的猜測是 Goldman Sachs 可能是這次 IPO 的最大贏家。雖然 Morgan Stanley 拿走最大比例的手續費,如果有任何的 spread 的話也是他們拿最多。不過 Goldman Sachs 在 IPO 時就賣掉手上一半的 Facebook 持股,另外一半很可能在上星期五也借給放空者放空了,搞不好他們自己的交易部門就主動放空。加上他們也能分到一些手續費,搞不好最後賺的比 Morgan Stanley 要多。Goldman Sachs 和 JPMorgan 同時扮演承銷和放空借券(甚至放空)的角色雖然吃相不好看,不過還不算違背職業道德。甚至有些 hedge funds 的經理人還試圖說服 Morgan Stanley 也借券出來賣,不過 Morgan Stanley 沒有這麼做。

在這個星期裡面,我們看到 SEC 出來調查,因為有風聲說在 IPO 前夕有些銀行調降 Facebook 的前景,但是他們只告知部份大客戶而已。我在 Bloomberg 的網站上看到 Facebook 的高層跟 NYSE 密商,打算轉換上市交易所,不過這個只是傳聞而已,就算他們真的談過,我猜還是不至於做這種事情。今天這篇文章把這個星期放空的情形做了一些介紹。

再有戲劇化的情況發生,不只是可以拍 Social Network 的續集,拍影集都夠用了。:p

2 comments:

Ben said...

Greed and fear....something never changes on Wall Street.

Here is a lesson to the retail investors. If an "hot" IPO's shares are readily available at your neighborhood discount broker, 9 out of 10 times you should avoid it like the plague.

CCLu said...

I wonder if we can find empirical data to do a study on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