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6, 2011

Operation Twist and QE

上星期五的 The Economist 有幾篇很有趣的文章,這篇 "JFK and quantitative easing: Twisted thinking" 是其中之一。類似 quantitative easing 的政策,在 1961 年 JFK 當總統時就用過了。那時的做法是政府用賣短期公債的錢來買長期公債,以抑制長期的利率。當時效果並不顯著,因此這個稱為 "Operation Twist" 的政策一般被認為以失敗告終。一般的解釋是長期公債價格由大家對於通膨的預期和貨幣政策來決定,跟市場對公債的供需關係不大。

最近有人翻案來把五十年前的這個案子跟目前的 QE 做對比。雖然半個世紀過去了,不過這兩個政策牽涉的金額佔整體聯邦公債比例相近,政策目標也類似,因此還頗有一比的價值。他的看法是五十年前的 Operation Twist 事實上讓長期利率下降了 15 bp,並不能算是完全失敗。當年的教訓給現在的政策影響是供需仍然是重要的,因此 Department of Treasury 應該要謹慎控制長期公債的發行量,目前這一點做的並不好。同時 QE 事實上可以由 Dept of Treasury 自行調整公債結構來做,不需要萬事皆靠 Federal Reserve,這是另外一個結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