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9, 2010

Verizon's Cash Flow Problem

WSJ, 4/19/2010, "Cash Is Turning Into a Hang-Up for Verizon" by Martin Peers

這篇文章稍微補充一些數據就可以直接變成個案教材了。簡單的說,Verizon 的現金流量主要來自 wireless 業務,他們傳統的電話業務對於整個公司的 free cash flow 的貢獻幾乎是零。但是他們又並沒有百分之百的持有這個部門,它有 45% 是屬於 Vodafone Group 的。如果要支應他們一向維持的豐厚現金股利政策 (catering theory, anyone?),他們可以買下 Vodafone Group 的 stake,方式應該是用債券融通集資。這樣子他們會得到他們想要的自由現金流量,特別是 Verizon 版本的 iPhone 今年下半年可能就會推出,對這部份業務預計會有很大的幫助。不過他們的 FCF/debt 會大幅惡化,對於公司的 credit rating 沒有好處。用發行新股融通的方式並不划算,以 Verizon 目前的高股利政策來說,發行新股成本太高,不會是優先考慮的方案。

回到問題的原點,他們的現金股利政策可能是他們所無法負擔的,調整股利政策如何?如同前面提到的 catering theory,他們的股價能維持在目前的相對高檔是由於他們能夠滿足投資人對於高股利的要求而來。如文中所提,Verizon 的 P/E 比為 5.6,高於 AT&T 的 5.4 以及 Vodafone 的 4.4 (Earning 由 EBITDA 估計而得,這些數字有點奇怪,Google Finance 上面的 P/E 分別為 Verizon 23.02, AT&T 12.24),這個 premium 有相當程度反應他們的高現金股利。沒有這一部份,那就要看 iPhone 以及未來光纖電視的成長能帶給投資人什麼夢了。

按照 EMH 的說法,Verizon 和 AT&T 的股價應該都已經反應了他們的獲利前景以及未來股利發放能力。不過從這兩家的情況來看,雖然 iPhone 和 AT&T 的排他合約即將到期,目前 AT&T 看來仍然是較 Verizon 更好的投資標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