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0

Keep Your Mouth Shut

OOPS: McGraw-Hill Dropped From iPad Launch

當我看到 Terry McGraw 在接受 CNBC 訪問時所揭露出來的 Apple iPad 訊息時有些意外,他似乎說的多了點。昨天看到 Apple 展示新機器時沒有看到 McGraw-Hill 在列也覺得奇怪。

上面這一篇文章把兩件事情兜起來了。很簡單,Steve Jobs 不喜歡大嘴巴。

台灣替 Apple 代工的廠商不少,如果自己的東西不是獨一無二的,這就是個好教訓。跟 Apple 做生意要閉緊嘴巴,特別是牽涉到新產品,必須要把關把的非常嚴,不能讓任何情報洩漏出去。

iPad 到底有沒有前途我還沒有辦法判斷。產品本身沒有太多意外,行銷手法也不太出人意料,甚至連機器的外型都跟先前揣測一樣。在 McGraw 大嘴巴之後,我們也都知道作業系統是偏向 iPhone/iPod Touch 而非 Mac OS X。這是一台介於 netbook 和 ebook 之間的產品,由於我需要 laptop 有足夠的運算能力,所以我寧願選擇使用 epaper 的電子書而不是這一台,電腦的功能讓真正的電腦來執行。聽音樂、看影片我有 iPod Touch,也用不著這個東西。到底這台機器是定位在娛樂用、教育用還是也可兼做商用,要看接下來軟體支援和行銷策略才知道。替這台機器代工的廠商如果仰仗這台機器的單很深,接下來還是有不小的風險。我們可能要到這台機器上市一季之後才能較準確判斷它的前景。如果教科書市場是這台機器的重要目標,那就得等到八月的 back-to-school sale 才見端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