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8, 2009

Citi Seems Nearly Out of Hope

Citigroup 決定賣出 Smith Barney 已經是好幾天前的新聞了,這一期的 The Economist 有一篇 "A house built on Sandy" 談這個事件。Smith Barney 是 Citi 去年第三季唯一賺錢的部門(嚴謹一點說是他們的 wealth management 業務,Smith Barney 是處理該方面業務重要的成員),不過為了籌集資本,也只有賣掉。在上星期收盤之後 Citi 的股價跌到 $3.50,market cap 只剩下 $19.07 BN。這個數字對他們來講有多低可以看去年第四季的數據。他們第四季的虧損是 $8.29 BN,幾乎是目前的 market cap 的一半了。不要說虧到現金水位為零,再虧個一季這樣的水準,他們就不太容易維持下去了。

也難怪目前市場上出現 Citi 和 Bank of America 有可能被政府接管的謠言

有的謠言用常識判斷就知道可以一笑置之,有些不行。這個謠言是屬於後者。雖然美國政府接管這兩家銀行看起來跟美國傳統對於自由市場的尊重不符,但是 Obama 跟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做法本來也就稍有不同,而且現在的情勢也的確險峻到可能剩下接管和放它們破產這兩條路,注入資金這條路快要行不通的地步了。可以確定的是就算這兩家銀行被 nationalized,等到市場情況好轉,衰退結束之後,美國政府還是會把它們吐出來,不會持續經營這兩家銀行。

我們目前大約可以確定 Citi 光是賣掉 Smith Barney 是不夠的。這也不完全是賣掉 Smith Barney,是把 Smith Barney 和 Morgan Stanley 的 broker 透過 VC 的方式結合。這裡的 accounting 看起來的確很有趣,在 New York Times 上面有一篇文章討論:Magic Accounting at Citi

作者列出這個 joint venture 中 Citi 部份的『獲利』:
1. $2.7 billion in cash for Citi.
2. A pre-tax profit of $9.5 billion for Citi.
3. A post-tax profit of $5.8 billion for Citi.
4. Tangible common equity of $6.5 billion for Citi.

目前 Citi 全部的價值(包括商業銀行,全部的 Smith Barney、fixed income 部門,信用卡部門、研究機構等等)只剩下 $19BN,拆掉 Smith Barney 可以帶來超過目前現值一半的價值。2008 年 Citi 還是全世界 revenue 最高的銀行哪,其他的都一下子不算數了?

看來 Citi 的股東要有血本無歸的打算了。美國的純種投資銀行在去年算是劃下了句點,今年大概四大商業銀行(Citi, Bank of America, JPMorgan Chase 和 Wells Fargo)大概也有可能會倒下兩家由政府接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