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Why Did the Big 3 Fail?

WSJ 12/02/2008 "America's Other Auto Industry"

汽車工業不景氣是全球性的現象。雖然目前石油價格降低對他們會稍有幫助,不過在經濟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的現在,購買耐久消費財的動機應該非常小。現在房屋價格已經開始下滑,尤其是二手屋這一部份,鬆動的比建商還要快一些。買房子還有可能是危機入市,當年在 SARS 肆虐時買房子的人後來只要出手賣掉都賺了一筆,就算拖到現在也未必賠。買車子則不然,過個四五年車子的價值連買時的一半都沒有,現在可沒有車商五折跳樓大拍賣。

這篇 WSJ 的文章拿 Motown 三大跟其他在美國設廠的汽車公司比較,可以很明顯的看出 Ford, GM 和 Chrysler 到底有些什麼問題。這篇文章著墨的重點在工會,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三家公司的人力成本與其他外國公司相比差多少。必須說明的是這個比較並不完全,因為很多外國公司並沒有那麼沈重的退休金包袱的主要原因是他們年資有限,根本也還沒有那麼多員工退休。這一點在文章中間也帶到了,不過沒有評估如果其他公司也有這麼悠久的歷史,他們目前的勞動合約會帶給他們多少的退休金負擔。加上所有退休福利後,Detroit 車廠的平均每小時勞動成本(因為東加西加,叫 hourly labor cost 比 hourly wage 合理)大約是 $73.21,而其他外國車廠的平均值則為 $44.20。目前這三家車廠的平均每小時工資則是 $28.42,跟 Toyota 的 $26、Honda 的 $24,以及 Hyundai 的 $21 相差並沒有那麼大。

由於車子是耐久型的消費財,買了之後少則用五六年,多的話開個十幾廿年都有可能。如果 Motown 三大會倒掉,將來維修的零件都是問題,這會讓消費者更為卻步。不用等到他們申請 chap 11 破產保護,在 Deutsche Bank 把 GM 的目標價設為 $0 的時候這種效果就會清楚的出來了。如果美國國會要救的話,恐怕要盡快下手,而且要砸大筆的錢下去才有可能撐過這次不景氣。但若不景氣時間長過大家預期,或是救援動作太慢,恐怕錢還是丟入黑洞,落個血本無歸。

就算能夠撐過這兩年,這幾家車廠也不太能夠永續經營了。汽車工業曾經是美國夢的重要的一部份,不過時代會改變,經濟也隨之變化。Detroit 早已走下坡,不復當年勇了。我的看法是,該倒的就讓它倒吧。

UAW 昨天也傳出他們願意配合削減部份退休福利的措施,以換取國會對這三家車廠的支持。這是全球化的結果,沒有一個產業可以避免跟其他國家的公司、勞工競爭。他們讓步雖然已屬難得,不過恐怕還是不夠多,而且為時已晚了。

民主黨雖然有很強大的選票壓力,特別是來自工會的壓力,但是他們對於金援車廠還是很謹慎,不輕易放水。相較之下,台灣對於 DRAM 產業,似乎並沒有拿出相對的認真來。如果最後要拿政府的錢來救 DRAM 廠,我們必須要看到這些廠將來能夠存活下來,而不是把政府給的錢燒完了之後倒掉。這些廠倒掉造成的失業問題的確很嚴重,不可小覷。但是如果選擇只是在早一點倒掉或是晚一兩年倒掉同時賠掉一大堆納稅人的錢,要政府介入並不見得是正確的做法。

1 comment:

GGs Adventure said...

"將來維修的零件都是問題,這會讓消費者更為卻步。不用等到他們申請 chap 11 破產保護...."

正是因為維修零件的問題,或說汽車有保固的問題,即使申請chap11之前,當民眾"預期"某車廠將倒,就有可能停止購買該車廠的汽車而轉向購買他廠的.如此一來可能加速倒掉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