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09

AIG Is All But Bankrupt

最近把 When Genius Failed 重新抓出來當睡前讀物,把當年的事情跟現在做個對比。當然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在數字,當年 LTCM 捅的摟子跟現在的馬蜂窩根本不是同一個數量級的。

今天看到 AIG 在 2008Q4 賠掉 $61.7BN 的新聞,發現數字雖然不同級,情節倒還蠻像的。

根據 Google Finance 的數據,AIG 在去年Q3時的 balance sheet
Total Assets: $1,022,237 MN
Total Liabilities: $951,055 MN
Total Equity: $71,182 MN

賠掉 $61.7BN,剩下的 equity 就差一點不到 $10BN。他們現在的 assets 應該還是在 $1 trillion 上下。換句話說,只要一天賠個 1%,他們就破產了。美國政府丟 $30BN 下來?一個 -4% 的日子也可以把這些 equity 全部給清光。AIG 的槓桿現在大概已經在一百倍以上了。

這一段在 When Genius Failed 裡面有幾乎完全相同的情節。差別只在於當年 LTCM 沒有聯邦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丟錢下去。附帶一提,今年到 2/27 為止一共 40 個交易日,S&P 500 有三天單日報酬率低於 -4%,有十七天單日報酬率低於 -1%。AIG 如果沒有政府撐住,他們早就破產了。

Obama 今年的聯邦赤字已經很嚴重,我們看看他的團隊要怎麼樣清理 AIG 的資產和負債部位。不管成功與否,都會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onymous said...

CC 你好!

我對於這回金融危機的非量化因素很有興趣,不過一般的媒體報導或是評論都太過膚淺,亦或不著邊際的東拉西扯。然而我在一個很少接觸的來源讀到了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觀點跟我的想法很接近,就順手用來借花獻佛了。

http://www.rollingstone.com/politics/story/26793903/the_big_takeover

(我不擅長表達意見,平常很少發表評論,所以對這系統很不熟悉。前面出了兩次紕漏,都給我刪去了,還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