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8, 2012

Facebook Sets IPO Price at $38 per Share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5/17/2012, "Facebook Raises $16 Billion in I.P.O." By EVELYN M. RUSLI and PETER EAVIS

Facebook 將於美國時間 5/18 11:00 AM ET 正式在 NASDAQ 交易,距離現在只有九個小時左右。他們的 IPO 價格訂在每股 $38 元,早先修正過的範圍的上限。這個數字是星期四中午由 Facebook 的 CFO David Ebersman 和承銷的投資銀行開會決定出來的。他們曾經討論過每股 $40 的 IPO 價格,不過最後還是決定設定在 $38。

這個 IPO 賣出去 421 million 股的股票,為 Facebook 及部份出售持股的原始股東換來 $16 bn 的現金,使得這個 IPO 成為 GM 和 Visa 之後歷史第三大的初次公開發行。

剩下來的就是看星期五的公開市場交易表現。$38 的價格已經讓 Facebook 的市值達到 $104 bn 了,以去年的獲利 $1 bn 左右來看這是 100 倍的本益比,S&P 500 公司的平均本益比只有 14 倍。就算 Facebook 如預期在 2014 能夠達到 $4.5 bn 的 net income,這仍然是 23 倍的本益比,通常不被認為是能長期維持下去的。

由於 Facebook 的股票需求強勁,我的猜測是星期五應該還是會以上漲做收,不過收盤價應該不至於超過 $40 太多。上課的時候我教學生『預測』的祕訣是結果要說得含糊,時間點要不確定或是要在很久以後,然後做大量的預測並在事後檢討的時候只談自己猜對的東西。我直接老實承認我沒有水晶球,這裡只是猜好玩的而已。我猜星期五的最高價是 $46,最後 $43 作收,最低價就是 $38 這個數字。

有興趣的人可以在開盤之前於 Comment 處留下自己的猜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