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7, 2012

Facebook IPO: Some Insiders Cash Out

WSJ, 5/16/2012, "Facebook Insiders Boost Plans to Cash Out in IPO", By SHAYNDI RAICE, ANUPREETA DAS and LYNN COWAN

Facebook 的 IPO 一點也不缺戲劇效果。他們星期三表示 IPO 的股票數目要再增加 25%,大約 100 million 股。重點是:這些增加的股票並不是新股,大多是原始股東的持股。文章裡面提到包括 Goldman Sachs, Tiger Global Management 以及 Facebook 董事 Peter Thiel 都會拿出手上的持股。

一般來說這是會被市場當成是負面的訊息,因為一般新上市股票都有股價被低估 (underpriced) 的現象,如果了解公司內情的人願意用 IPO 價格賣出,那可能表示公司的價值甚至不見得到預定的 IPO 價格。比較有趣的地方在於雖然這個做法一般被視為負面的訊息,但是有其他報導說這是 Facebook 公司要求的。

簡單的操作法則:當 Goldman Sachs 在賣的時候,沒有把握最好不要買。:p

這篇文章裡提到 Facebook IPO 的股票裡面將有 57% 是由目前的股東所提供的,只有 43% 是公司發行的新股。這種比例並不常見。Google 在 2004 IPO 的時候只有 28% 的股票是由現有股東提供,Yahoo 和 Amazon 在 IPO 的時候完全是由公司發行新股。這 57% 的股票提供者裡面有不少是 Facebook 的董事,不過這也跟 Facebook 的投票權結構有關。正常情況下大股東會小心不要賣太多以免失去董事會席次,將來如果還要再買回來不見的可以用好價碼買回。不過 Facebook 採取 Class A 和 B 兩種不同股票的制度,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 的投票權超過 50%,因此 Facebook 的董事意義有限,搶來也沒有多大用處。

目前預估的 IPO 金額是 $18.4 billion,僅次於 Visa IPO 時的總額。如果 Facebook 想搶這個歷史第一的名號的話,他們的 IPO 價格必須要提高到 $41 以上。明天 IPO 價格就會先出來,到時候就見分曉。

這個 IPO 跟其他的一樣,執行了所謂的 lockup 限制,讓早期投資者以及公司的員工不能在 IPO 當日就賣出股票,而必須要等 91 天才能賣出部分,IPO 之後 181 天可以賣出更多一些,一直要到 211 天以後才不受任何限制。

目前預計 Morgan Stanley 等投資銀行也會執行 Greenshoe option,提高銷售的股數。按照慣例來看,最多是 IPO 的股數的 1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