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2

Facebook Raised Their IPO Price Range

WSJ, 5/14/2012, "In Facebook IPO, Frenzy, Skepticism", By SHAYNDI RAICE And JOE LIGHT

稍早提到  Facebook 會在 IPO 日接近時將 IPO 價格範圍縮小,今天的消息是範圍的確縮小了,但也調高了。先前是預估在每股 $28 到 $35 之間,現在調整到每股 $34 到 $38 之間。這使得公司的價值從 $77 bn 到 $96 bn 提高到 $93 bn 到 $104 bn。

Facebook 去年的收益是 $3.7 bn,而獲利僅有 $1 bn。以這樣營收狀況,要支撐起一百倍的本益比,唯一的理由是大家對他們未來的成長看好。我相信 Facebook 是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因為他們現在在行動通訊上面的流量很大,可是幾乎還沒有任何獲利可言。只要把這一部份的獲利模型找到,他們的收益可以輕鬆倍增。更不提如果像中國這一類的國家如果開放 Facebook 的話,在用戶人數上也還可以有可觀的成長空間。

問題在於存在可觀的獲利機會並不代表他們一定可以抓住這些機會。有些東西是 Facebook 自己不容易掌握的,譬如說電信通信商的頻寬供應、手機廠商的螢幕大小及運算速度,這些會影響到 Facebook 能不能以及用什麼方式在行動通訊裝備上獲得廣告收益,但是這些都不是 Facebook 自己所能控制的。若以現在的軟硬體情況來講,Facebook 想要在手機用戶上賺錢還是很困難的。

中國這一類市場到底何時能夠開放也不在 Facebook 控制之中。Mark Zuckerberg 不像 Google 的創辦人一樣有那麼明顯公諸於世的道德信條,不過他的問題一點也不會比較輕鬆。就算 Facebook 願意滿足中國政府的思想檢查措施,他們仍然要面對中國內部的競爭。Social network 網站這種東西有很強的網路效果,我們會選擇我們的朋友使用的網站。後進者除非有非常強大的吸引力,否則只有被先來者打趴的份。Facebook 在這個領域雖然算是先驅,但是在中國已經落後很多。除非有什麼足夠吸引中國用戶的殺手級應用,否則就算中國政府開放 Facebook 進去,他們也不是一定就能討好的。

我仍然認為  Facebook 在星期五上市第一天會有不錯的表現,不過中長期來看還在未定之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