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The Ceiling is Falling, Isn't It?

Breaking News: Senate reachees deal to end shutdown, avoid default
10/16/2013 23:51PM


搭配下面不到一個小時以前寫的東西,證明我最好還是不要對未來做預測比較好。XD
剩下一天的時間提高美國公債舉債上限的 "deadline" 就要到了。

我的猜測:國會在截止日還是無法達成協議,雙方玩 playing chicken 玩到最後一刻不肯鬆手。

不過這並不代表天要塌下來了。事實上,Treasury 並不是在 17 日就把錢全部用光,他們還有幾天的現金可用。撐過 18 日就是週末,雙方在過了 deadline 之後壓力勢必更重,所以我的不負責任預測是他們會拖到週末達成協議。

我去年在看今年市場表現時的判斷事後來看是錯的。我認為中國景氣成長會嚴重趨緩,歐債的問題只是把罐子往前踢了幾腳,從來沒有真正解決,然後美國的預算赤字及公債舉債上限也增加了許多不確定性,Obama 的政策對於經濟成長也沒有幫助。在這些情況下,台灣經濟的裙帶現象依舊,投資環境不持續惡化就不錯了,景氣要好轉沒什麼機會。基於這些總體經濟的理由,我錯誤的對市場不看好。

在上課的時候我會記得提醒學生價格是由供給和需求來決定的,任何理由都是透過影響供給與需求來決定最後的價格。不過說起來容易,自己倒是常常忘掉。我其實並不看好 QE 能在今年收手,更別提所謂的「收手」並不是開始縮緊銀根,而是不繼續往外撒錢而已。光是這個理由,其實就蠻夠抵消總體面的負面因素了。更別提台灣總體經濟不佳,在這個全球化的今日也不直接等同股市表現要跟著往下走。中國跟歐洲暫時把問題往後延了些,美國多半也會,因此我對明年的景氣成長仍然不看好。直接負成長進入衰退應該還不至於,但是目前也看不到什麼在衰退後應有的快速成長的跡象。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it's indeed "Forecast Error"...:)

your old friend, Isaacc

CCLu said...

Yes, it indeed was a forecast error. Since I work in academia, I'm ok to admit i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