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 2012

Cochrane on Gold Standard

WSJ, 7/27/2012, "Myths and Facts About the Gold Standard" by John Cochrane

Cochrane 上個星期在 WSJ 的文章,他在 blog 上面也放上了這篇文章的內容。非常值得一讀。

我們談金本位的不可行往往直接訴諸完美的金本位無法適用於現代社會,因為如果所有的貨幣都由黃金支持,將無法採用貨幣政策,當面臨通貨緊縮的時候 Fed 無法因應。不過 Cochrane 這篇文章談到事情並不是如此單純,因為從歷史來看即使在金本位的年代也有許多沒有黃金支持的貨幣在市場上面流通,Bank of England (英國的央行) 就做過這樣的事情。

不過 Cochrane 指出另外一點金本位不可行的地方,那就是黃金的價格和其他資產及商品的價格並沒有非常良好的聯繫。在我們現在這個年代是如此,在金本位的年代其實也一樣。重點不是用什麼當本位,而是貨幣政策是否有紀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