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12

Rogue Program, Not Rogue Trader

New York Times, 8/1/2012, "Wave of Volatile Trading Unsettles Markets", by NATHANIEL POPPER

我對最近幾年的  TAQ 資料越來越沒有信心。不是說他們的資料品質有問題,現在資料蒐集的技術比以前好的多。問題在資料背後代表的東西,到底有多少反應的是真正的交易員做出的交易,有多少只是程式的反應?現在 high-frequency trading 在美國股市佔的交易量比重很高,而這些交易絕大部分都是由程式操作,不是傳統的 trader-dealer 制度之下的結果。到底傳統的那些 liquidity 衡量方式到底還管不管用?程式交易是否會引入過多的 noise,抑或跟人所做出來的交易代表相同的意義?

當市場發生像今天這樣的事情的時候,我就會產生這樣的疑問。

今天我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8/2/2012, "Knight Capital Says Trading Glitch Cost It $440 Million" By NATHANIEL POPPER

Knight Capital 這家公司一天賠掉 $440 million,超過他們第二季的收益 $289 million,他們的第二季稅前獲利不過 $5.39 million。從他們過去的 balance sheet 來看 (balance sheet, annual data),這一天賠掉的要兩年多才能賺回來。若以 2012Q2 這種表現,則要將近 20 年。據他們說沒有客戶遭受損失,我們可以等著瞧。他們也是上市公司,今天的股票價格一下子跌了 60%。如果從這個月初開始算起,他們的股票價格從 $10.33 跌到 8/2 收盤的 $2.58,-75%。

WSJ, 8/2/2012, "Loss Swamps Trading Firm" by JENNY STRASBURG And JACOB BUNGE

根據  WSJ 的報導,Knight Capital Group 的交易損失還有幾天才需要認列,他們如果想要生存下去就要在這個週末找到買家把自己賣掉或是找到資金注入。他們第二季結束時手上的現金有 $365 million,跟虧損相比還差了將近 $80 milllion。如果考慮會有客戶抽出資金,他們還得找到更多錢才行。他們的 total assets 超過 $9 billion,如果要進入破產程序,還是會在市場上面引起不小的波動的。

這次事件的原因在 WSJ 這篇文章裡有簡單的交代:

The computer program that caused the glitch was designed to integrate with a new system being installed Wednesday morning by the New York Stock Exchange, Knight Chief Executive Thomas Joyce said on Bloomberg television on Thursday.

But an error in the Knight software caused a malfunction. By the time engineers could switch it off, millions of trades had gone through.
 千萬不要小看工程師啊,一個不小心,工程師也可以帶你下地獄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