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12

Facebook's Stock Hits New Low as Lockup Ends

WSJ, 8/16/2012, "Facebook Shares Fall to New Lows as Lockup Ends", By MATT JARZEMSKY

Facebook 的 lockup period 開始解禁,部份早期投資人可以開始賣股票。一般來說,在上市六個月之後,幾乎所有的售股管制都將告終。對於現在剛得到賣股權利以及將來才會得到賣股權利的股東,真是經歷了一場紙上富貴,只能空著急而已。在 Facebook 上市第一天股價最高曾經到達 $45,現在已經一半不到。當初大家討論 Facebook 的市值是否會超過 $100 billion,現在剩下 $40.81 billion。

http://www.google.com/finance?chdnp=0&chdd=1&chds=1&chdv=1&chvs=maximized&chdeh=0&chfdeh=0&chdet=1345300411279&chddm=25024&chls=IntervalBasedLine&q=NASDAQ:FB&ntsp=0


這三個月看下來,讓我對效率市場又多了些信心。我對於 Facebook 上市前的過度樂觀報導並沒有信心,可是我那時也以為會有足夠的人對它有過高的信心,可以支撐股價在高檔一段時間。

現實是殘酷的。Morgan Stanley 的 greenshoe option 大概第一天就用完了。NASDAQ 在上市首日雖然有些技術上的問題,後來還導致了一些法律上的糾紛(前一陣子出事的 Knight Capital 就是『受害者』之一),不過現在看來只是小菜一碟。

有些分析把 Facebook 跌破 $20 歸因於有些被 lockup 住的股票進入市場,股東想要換取現金所致。這個部份跟效率市場並無違背,因為有許多人即使在目前 Facebook 的股價已經反應市場價值甚至稍低於市場價值時,他們仍然會願意賣的。這些人可能有太高比例的財富壓在 Facebook 一家公司上面,這時候就算用少許折扣賣掉,在考慮他們也將手上資產風險降低之後仍然值得。

如果沒有意外,我想  Facebook IPO 這個主題就到這裡首批 lockup 的股票解禁劃下句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