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12

American Counterpart of European Debt Crisis

WSJ, 8/10/2012, "Hard Times Spread for Cities" By KRIS MAHER, BOBBY WHITE and VALERIE BAUERLEIN

WSJ 這篇文章在談美國一些州的下級行政單位 (county, city) 面臨到財務危機以及他們的因應方式,可以拿來跟歐洲的情況做對比。重點是,沒有人說這些郡、市破產,就必須把他們趕出美元區去。債券總是有違約的風險的。前一陣子看 "The House of Morgan",裡面提到在 1840 年代初美國經濟開始進入大衰退的時候,包括 Pennsylvania, Mississippi, Indiana, Arkansas 和 Michigan 這五個州以及 Florida territory (那時還沒有成為一個州) 都曾違約無法償付利息, 這名單還持續延長,後來也包括了 Maryland 在內。我對這段歷史不清楚,不知道最後名單到底有多長,不過就這樣也夠驚人了。那時的英國投資人看到美國人就沒有好臉色,公開和私底下都稱他們為騙子、小偷之類的。相較之下,現在的情況其實還沒有當年那麼糟,沒聽說這些地方的居民被其他地區的美國人羞辱。

重點是,從來沒有人說要把這些州趕出聯邦,不准他們使用美元。至於十幾年後的內戰,跟這些違約也沒有直接的關係。

至於盡力避免違約的美國地方政府,他們遭遇的下場包括:

Scranton, PA 暫時把所有市府員工的薪水砍到最低薪資。

Altoona, PA 的犯罪率上升了 11%,因為他們砍掉了 8% 的警力。由於州的規定使得他們無法提高房地產的稅賦,他們已經宣告陷入財務困境 (相當於地方政府的 chapter 11 破產保護) 並得以重整債務。

Princebille, NC 在無法支付供水系統的更新費用後,已將財務交由州政府代管。這個小鎮甚至關閉了 200 個家戶的自來水服務。

El Monte 和 Richmond, CA 打算抽汽水稅。

自從 2008 年以來,已經有四個加州的地方政府申請破產,分別是 Vallejo, Stockton, Mammoth Lakes 和 San Bernardino。他們的主要原因是這些地方政府的主要稅源房地產稅大幅下滑,以致於收入無法支應原先的支出水準。Michael Lewis 在 Boomerang 這本書裡面最後一章提過 Vallejo 的情況, San Bernardino 則是這個月初才申請破產的。

在這些郡、市所遇到的困境中,退休金等年金給付是最主要的問題來源。他們大多有法律限制除非城市宣告陷入財務困境(大約跟公司進入 Chap 11 類似),否則不能夠更動這些年金給付額度。現在形勢比人強,以前靠著法律保障的年金收入,現在慢慢也看起來不是那麼保險了。

看到美國這樣的例子,雖然歐洲幾個國家狀況極糟,我們倒也不忙同情別人,這是他們自己應該要承擔的。同樣的,台灣也有過度慷慨的軍公教人員退休年金制度,如果身在公門中,可不要太天真的以為下半生已經有保障了。殷鑑不遠啊。

4 comments:

Eric said...

既然臺灣有自己貨幣,不就可以靠通膨來解決政府負債的問題嗎?

CCLu said...

債券違約受傷害的是債券持有人。由於台灣公債持有人絕大部份是銀行和基金,所以效果可能擴散開來。

通貨膨脹則是確定傷害到所有的國民。新台幣的購買力下降,對於外幣匯率走貶,所有人的財富都縮水。當然接下來出口會容易一些,但是那是把所有人手上所有的財富打折換來的。而且進口商品和原物料,如石油、小麥、玉米等,價格也會往上漲的更兇。去年政府可以在選舉前幾個月宣佈公務員加薪,現在還勉強出的起這個錢。等到手上選項只剩下違約和貨幣貶值二選一的時候,政府還有本事因為通貨膨脹幫公務員加薪嗎?

由於違約會造成債信惡化(其實走到那一步不管怎麼樣做債信都很差就是了),而且對於金融體系的衝擊可能會很大。我的猜測是政府會優先勒緊肚皮,砍掉一切有必要沒有必要的支出,然後才會訴諸部份利息違約以及印鈔票還債雙管齊下的處理方式。

Ben said...

If printing money was the cure to all of our economic ills, Zimbabwe would have been an economic superpower.

Municipal finances are a real problem in the U.S., especially for cities/counties/states that have promised generous pension packages and with declining/stagnant tax revenues. As much as I feel for the public employees who will lose their incomes and benefits, bankruptcy remain the most effective, although painful, way to deal with the budget deficits at these municipalities. And the sooner they face the reality, the faster they will be on the road to recovery. Denial is not a river in Egypt.....

Speaking of denial, I saw the President of the Executive Yuan on TV yesterday defending HTC's recent business "missteps." I know that he is a politician and it is his job to promote and protect the local brand. But HTC's recent weaknesses are hardly surprises. CCLu and I had a length discussion on this blog many months ago on the future prospects of HTC, and our outlooks were far from rosy. I still believe that HTC has only two choices in the long run - either be acquired or go out of business. And HTC's attractiveness as an acquisition candidate diminishes with each passing day. Note to HTC management: denial is not a river in Egypt....

Dale said...

希臘,西班牙,美國都能砍公務員薪水甚至裁員,台灣政府毫無魄力,根本作不到,現在人人只想進公機關找長期飯票.日後台灣財政被公務員退休金吃空吃垮是必然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