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Tug of War

金融風暴不但有財富重分配的效果,也有權力重分配的影響。到目前為止,Federal Reserves 在金融秩序及管制權力上面大獲全勝。當然一方面的原因也是他們人才最多,跟金融機構的關係最深。

不過在下面這篇文章揭露的事實出來後,SEC 能否稍微扳回一城,還有待國會山莊裡面的權力運作。

New York Times 1/7/2010 "N.Y. Fed Told A.I.G. Not to Disclose Swap Details"

簡單的說,AIG 本來跟與他們有合約的投資銀行要談一些折衷方案,把他們應該付出去的 CDS 合約金額縮減,但是 NY Feds 要求他們不要這樣子做,給予他們政府救援並且要求他們全額給付,同時還要求 AIG 不要把這些內容詳細揭露給 SEC 和投資大眾。Geithner 的決定不一定是錯的,不過相反來講,他也不容易證明不照他的做法來做,就一定會引起金融市場的恐慌以及隨之崩潰。在這個部份,政治需要的是市場及民眾的信心,而 Geithner 從上任開始就不太能夠得到市場一致的信任。

接下來看看這是否足以引起新的一波要求 Geithner 下台的聲浪,以及 Fed 在金融管制這部份是否必須更大幅度納入 SEC 的聲音。

3 comments:

trifire said...

感覺上 Bloomberg 似乎認為需要更公開的資訊。之前不是因為資訊公開法 槓上 FED 還是 財政部的樣子 ...

MJ said...

請問原文中的CDO是否應為CDS?謝謝!

CCLu said...

謝謝,我那時候大概是在想別的東西,不小心寫錯了。整垮 AIG 的是 credit default sw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