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It's Important to Tell the Truth, in Time

Reuters 12/31/2009 "Amazon could pay for Kindle sales coyness"

Amazon 今年感恩節到耶誕假期這段零售業的黃金時段據他們自己說 Kindle 賣的很好。前一陣子 Barnes & Noble 也說他們的 Nook 賣到缺貨,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他們只是鋪貨鋪的太少了,所以一下子就賣完而不是賣的太好。Amazon 的股價漲了一節,不過也還是一直沒看到他們真的拿出 Kindle 的銷售數據出來。Reuters 這篇文章是談分析師逐漸失去耐心了,一般散戶可以靠美夢進出股市,分析師不能靠業者的夢來寫報告,要是這樣做就真的準備回家做夢去了。

剛好又看到快要來臨的 CES 會有下面這個產品:

PC World 1/5/2010 "Skiff's Innovative Big-Screen E-Reader to Debut at CES"

定價不明、規格不明,除了解析度很高,頁面大,看起來很炫外,所有的數據都不太明朗。比較有趣的地方在這玩意兒的面板不用玻璃,而是用一層薄薄的不鏽鋼 (a thin, bendable sheet of stainless steel foil,我也還不太清楚這是什麼東西)。文章中說這面板是 LG 的東西,不知道台灣在這個過程中有沒有插一腳。就以目前大部分的 ebook 來講,大概最起碼代工還有台灣的生意,希望這玩意兒不會被韓國整碗捧去。等到 CES 過了之後,價格和試用報告出來,我們才會有比較好的概念。Skiff 的這個產品瞄準的是報紙和雜誌,不知道這個商業模式能否為不振的平面媒體找出一條生路。

另外,盛傳要出平板電腦,同時介入電子書、電子雜誌市場的 Apple,他們在 1/27 的發表會會是一個 "Major Announcement"。不過根據 WSJ 1/5/2010 "Apple to Ship Tablet Device in March" 這篇報導指出這台電腦的售價將會在 $1,000 左右,以目前的電子書市場來講太貴,大概會是在想要同時擁有電子書和一台小筆電之間的折衷選擇。現在傳言中的外型和功能大致上是會像一個大號的 iPod Touch,如果這些訊息為真,我不覺得它對 Kindle 這一類的 ePaper 作成的 eReader 會有重大的排擠效應。

到目前各家競爭的趨勢來看,電子書的硬體大概不會是獲利的來源,主要賣的還是內容,也就是書。如果這一類的產品可以造成報紙和雜誌銷售量的復甦,大概會是它最重要的貢獻。

2 comments:

路人癸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路人癸 said...

根據 NPD Group/Retail Tracking Service 的資料, Windows 在美國小筆電作業系統的佔有率在 2008 上半年是10%, 到 2009/02 月已達 96%, Linux 在這領域被 Windows 打得落花流水. 可見大多數人選擇小筆電時作業系統仍是重要考量, 其必須與桌上型電腦或一般筆記型電腦的環境相同, 以減少操作習慣及檔案格式的轉換所帶來的麻煩.

所以 Apple 的新產品要能被接受, 做為電子書和小筆電的折衷, 這挑戰性應該很高, 畢竟 Windows 在小筆電這塊市場已佔據了非常有利的位置, 對 Windows 使用者而言, 其他 OS 很難取代 Windows, Windows 會是小筆電首購的優先選擇. 且對於有能力再買一台其他 OS 的小筆電做為第二台小筆電的人, 一次帶兩小筆電那不如攜帶一台正規筆電, 所以這部分利基也有限.

所以 Apple 的新玩意要讓使用者捨棄 Windows , 以 Apple 的新玩意做為日常使用的小筆電, 難度會很高.

不過做為做為電子書和行動上網裝置的結合應該有機會, 因行動上網裝置的 OS 並還沒有一個霸主, 且使用者對於行動上網裝置的 OS 並沒有太大黏著性, 畢竟這類裝置主要用途是上網, 只要有瀏覽器及就可搞定大多數的事, 使用者較願意去適應全新的使用者介面. 但行動上網裝置的市場還混濁不明, 因為定位尷尬受到小筆電及智慧型手機兩面擠壓.

另外, 這產品若無法取代日常使用的電腦之工作, 而只是用來當電子書或行動上網裝置, 即使將品牌價值納入計算, 1000美元左右的價格不知接受度有多高.

令人期待的應該是多點觸控的使用者介面能為這產品帶來的亮點.

Apple 這東西是什麼玩意還未明朗, 不知能否再次變出新的魔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