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0, 2011

The Message From the Fed

The Federal Reserve FOMC 剛剛發表聲明表示將維持低利率至少到 2013 年中,沒有提到 QE3。該聲明同時表示失業率只會緩慢下降。

簡單的說,Fed 表示對景氣復甦的前景不看好。他們沒有說出 "recession", "double dipping" 這類的字眼,不過就他們的說法看起來也差不多遠了。往好處來看,現在的失業率、經濟成長率都不理想,我們比較不會看到經濟像 2008 年那樣跳水,不過情況在未來一兩年之內不會有明顯的改善。

如果說要往壞處看,這次中國等新興工業國家能夠對全球景氣做出的貢獻比先前要更小,他們之前為了刺激景氣打出大部分的子彈,如中國還得謹慎處理自己的通貨膨脹的問題,使得情況更難以控制。

FOMC 一年表定開八次會,如有需要還可以增加。一次宣佈維持低利率到一年半以上的時間,一方面讓市場對於接下來銀根寬鬆有明確的心理準備,另一方面也告訴大家經濟情況糟到什麼程度。沒有 QE3 表示現在市場上面流動性暫時不是問題,這是在所有負面訊息裡面較為正面的一部份。如果接下來歐洲債券情況惡化,銀行之間資金往來凍結,到時候 QE3 會出來的。目前銀行手上缺的不是錢,是投資的標的。現在宣佈實施 QE3 對於景氣復甦沒有什麼幫助,只是提早打光手上剩下不多的牌而已。在這次的 FOMC 聲明中也談到通貨膨脹的問題。年初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通貨膨脹率上升,現在已經得到控制。如果目前沒有通貨緊縮的問題,當然也不急著推出 QE3。另外一方面通貨膨脹不成問題也讓 Fed 有維持低利率的條件。

我們現在很可能已經在另外一個衰退裡面了,不過這次由於基期相較 2007 年來的低的多,所以大部分的數據以成長率來看不會太難看。我不預期 NBER 在明年中以前會告訴我們這個新的轉折點 (如果明年中宣佈,那大約是今年中開始進入衰退期),事實上這次可能比較難判斷,因為許多經濟數據相對來講變化平緩。以這樣的狀況來看,只要歐洲公債問題不會整個爆炸掉,股市的回檔應該也不至於像 2008 那樣又急又猛。這次的衰退應該會比上次來的溫和一些,只是時間未必會短多少。

2 comments:

phoenixes said...

請問您認為中國硬著陸,2013完美風暴發生的機率大概如何?

CCLu said...

我並不欣賞 Roubini 的說法,他是那種標準的『壞掉的鐘一天也會準兩次』的代表。

目前的經濟模型並不適合用來估算中國經濟硬著陸或是幾個市場同時崩潰的機率,因為這些事件都屬於極端事件,是很少發生的事情。任何經濟模型在計算這些事件的機率時都不太管用。我不相信有任何人可以拿出一個數字出來,在這裡太難了。當然,要算總是可以算,只是不太有意義。

老實說,我比較關心的是中國的資產泡沫會不會出狀況。如果歐、美、日都進入衰退,同時對於中國的出口需求減少,那當然對中國的經濟會有很大的打擊。不過從 2007-2009 的經驗來看,光是其他地方經濟趨緩還不足以徹底擊垮中國的外銷,這些事件要再搭配上中國本身金融體系出狀況才會有災難式的結果。可能性不是沒有,不過這種事情我沒有辦法算個機率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