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Flight from Risk after Downgrading

8/8/2011 星期一的美國股市表現:



美國十年期政府公債過去一週的表現:



黃金當然是昨天避險的第一優先選擇,不過現在黃金價格已經很高了,上檔空間有限,現在才入場風險不低。這類的商品順勢賺錢的時候很好賺,不過畢竟跟股票不同,時間拉的夠長的話可以看出並沒有太高的報酬率,可以拿來當作避險工具或短期投機使用,並不是長期投資的對象。在美國信用評等被降之後,歐洲的情況看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全世界的股市星期一幾乎都狂跌,資金要找尋一個『安全』的地方。

『安全』這件事情本來就是相對的觀念。昨天從股市逃出的資金最後有不少還是去了剛被降等的美國長期公債,使得殖利率最後不升反跌。公債的價格和殖利率本來就是由市場供需決定而不是由信用評等公司決定的。

2 comments:

KingSebastion said...

想請問你對資金去哪了有何看法?
一部分投入公債市場
另一部分投入了黃金避險
那還有剩下部分,有無可能返過頭來買入股票
依FOMC的公開稿,經濟數據差並未是下跌主因
恐慌才是~資金動向值得討論

CCLu said...

『資金』這種東西不是一個定額的觀念,我們可以說賣掉股票的人如果把錢持續投入資本市場的話可能是選擇風險較低的黃金或公債(目前看起來風險較低,其實未必)。事實上錢是不是真的這樣流動我們不知道,這多半只是 figure of speech 而已。

至於要談錢去哪裡,裡面是不是有一部份去黃金市場,是不是有一部份去其他的地方這種討論是完全沒有意義的。在看那些從股市出走的資金時,別忘了是有人把錢丟進股市才有人能從股市脫身而出。那些丟進股市的錢又是從哪裡來?

資金動向這種東西是事後觀念,其實反應的只是市場之間的漲跌而已。要靠資金動向來判斷市場走向是個有問題的前提,因為所謂的資金動向本身是由不同市場漲跌來觀察的,這兩者其實只是同一件事情的兩種看法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