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1, 2010

There's an Insurance for Anything

NPR 5/5/10, "Don't Pay Your Fare On The Subway? There's Insurance For That" By Jacob Goldstein

保險費每月大約 $10,如果沒買票坐地鐵被抓要付 $75 的罰款 (都已經轉換成美金)。

Being a free rider is not really free.

3 comments:

CL said...

每月無限制搭乘卷也只要75元,被抓到一次也是75元(起跳),這樣的話,Free Rider真的是理性決策嗎@@

CCLu said...

只要付 $10 的『保險』,當然有可能是理性的。

這裡頭有很多數據不全,要精算不可能。我們需要被抓的機率(平均逃票幾次會被抓,被抓是 random 的還是有些地方特別危險),參與保險的人平均每月被抓的次數(這是這個『保險』費率合理與否的關鍵,有可能會有 self-selection 的問題,參與保險的人有可能是因為自覺被抓的機率高來投保)。

對於個人決策來說,那就要看前面這些機率以及自己平常一個月坐幾次來決定了。

CL said...

CCLu把我心裡質疑的地方講的真清楚
而且說不定不能只考慮被抓率
還要考慮被抓逃脫率.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