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6, 2009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聯合報 8/25/2009 失業率破6% 薪資倒退10年

有什麼好驚訝的嗎?一點也不。早先政府用各種可能的方式釋出工作機會試圖降低失業率,造就了不少不出現在失業率計算公式的分子上面的廉價勞工。除非政府可以給他們高薪,否則平均薪資拉低是一定的。

除了這個部分以外,當勞動力雇用者發現市場勞動力可以用這樣低的價格雇用,他們也失去提高員工薪水、甚或維持在現在水準的理由。當然,不管在什麼環境下總是會有一些難以取代同時又面臨雇用市場完全競爭的勞工,要購買他們的服務就不能打折,否則他們會選擇去其他地方。不過這種人究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還是遵循著前面的法則。

失業率壓低了,換來的就是這樣的結果。

喔,再加上那些無薪假所損失掉的平均薪資,雖然失業率因為勞工沒有真正失業而得到了控制,不過對於平均薪資一樣有負面影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