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6, 2009

Perfect Match

劉兆玄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電 劉兆玄王金平明齊赴高縣勘災

至於外界質疑救災速度緩慢,他接受媒體訪問時說,921大震時,9月28日才開始啟動全面救災,但這次莫拉克颱風下大雨時,再怎樣投入救災都不會發生效果,說不定還會有更多意外,「其中有一段時間,投入效果非常小」。

陳文茜

蘋果日報 2009年08月15日 <我的陳文茜>:上天 想說什麼

可能直到八八水災一周後,我們才明白災難的幅度與傷害程度,遠遠萬倍超過眾人的預期。坐在山頂的某一個凹處,我眺望腳下蜿蜒河流,台北,川流車行住藏百萬戶人家。大地,是多少人的寄託!它平時無言,憤怒時摧毀力量卻這麼龐大!

一個當年身為行政院副院長,救災機制在地震之後幾個小時內就開始,他直到一個星期之後才知道『全面救災』啟動了。另外一個名嘴則是靠漂亮的文字堆砌寫了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然後說可能水災一周後(就是她專欄出刊日這天),大家才明白災難的幅度遠超想像。

既然劉在當院長,不讓陳文茜女士當副院長或最起碼接下蘇俊賓局長兼的發言人位置還真是不知適才適用,這兩個根本是絕配。

對於馬英九在災難發生後沒有發佈緊急命令感到不滿的人,其實大可以不必這麼想。看了昨天在災後七天才首度召開的國安會議,開了之後大多數重要議題仍然議而不決,不用猜也知道就算 8/8 發佈了什麼緊急命令,也多救不出來一條人命的。發佈緊急命令只是個程序的開始,接下來有什麼樣的作為,如何調度人手、整合救災體系、蒐集重要資訊、資源良好配置等等,才是真正的重點。

延伸閱讀:

New York Times 8/14/2009 "Death Toll Is Still Rising After Storm in Taiwan" by Andrew Jacobs

這一篇 New York Times 的報導引述陳文茜女士拿馬英九跟中國溫家寶總理做比較的評論,說馬這次的表現遠不及溫在四川震災中的反應。雖然對於陳女士的報導和評論我通常不同意的居多,不過不以人廢言,她這次講的倒是沒有錯。另外在這篇文章中,下面這個『經典』的對話也被提及了。



有什麼樣的長官就有什麼樣的部屬和團隊。

2 comments:

Franque said...

台灣是個多颱風多地震的島嶼,我們要學習跟災難「共存」,問題在於面對災難發生後的「態度」是什麼?官員推給其他官員、推給災民,災民推給政府,但山坡地濫墾濫建、沿海地區超抽地下水等等,難道不是官民共同造成的嗎?

沐浴在甜美音樂中 said...

還好他沒有說,我把你們當人看,當市民看,
要好好的把你教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qapCIvOh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