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1, 2012

Bankruptcy Is Never an Easy Business

New York Times DealBook, 1/10/2012, "Lehman Still Doing Deals in a Second Life on Wall Street" by Steven M. Davidoff

我在上課的時候提到破產清算未必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所以我並不同意在 2008 年銀行遇到困難時主張就讓他們倒的意見。不過我錯誤的說今年 Lehman Brothers 破產程序可能會結束,事實上可能還要好幾年。

DealBook 這篇文章說 Lehman 不但不會在短期內把剩下的資產給處理掉,它甚至還有可能變得更大。主要的原因在於 Archstone-Smith 這家公司,它擁有不少出租公寓。當年 Lehman 倒掉的原因很複雜,不過一般認為收購這家公司對於最後導致 Lehman 破產有不少『貢獻』。現在 Lehman 還有這家公司的 47%,剩下的 53% 由 Barclays 和 BoA 持有。那兩家銀行希望把手上的部位儘早出清,但是 Lehman 這邊的 trustee 的打算是希望能夠讓 Archstone-Smith 重新上市,這樣可以給債權人帶來更高的利益。

由於 Lehman 去年已經結清了不少資產,所以目前手上有不少現金。在房地產價格還沒有回來,而且流動性還很差的當下,他們不但有錢可以從 Barclays 和 BoA 手上買下一部份的股份,而且他們還可以用折扣價來買。換句話說,他們只要買下來一些股份然後放在手上一段時間,等到房地產情勢逐漸好轉後讓這家公司上市,Lehman 還真的有很好的機會會有不錯的獲利。

一個已經破產的公司的資產負債表還可以成長,這應該足夠告訴我們破產是件多麼麻煩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