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Buyers Beware

雖然 ECB 宣佈要買義大利和西班牙的債券以壓低殖利率,不過效果仍然不彰。

Wall Street Journal, 11/16/2011, "ECB Apparently Did Not Buy Enough Spanish Bonds" by Mark Gongloff

讓數字說話: (11/17/2011 12:00AM)

十年公債殖利率 (Bloomberg 網站連結)
義大利: 6.94%
西班牙: 6.39%
法國: 3.68%
希臘: 28.65%

五年公債 CDS spread (Bloomberg 網站連結)
義大利: 591.536 bps
西班牙: 480.91 bps
法國: 233.94 bps
希臘: 6,672.68 bps

希臘的 CDS spread 還在繼續往上升。目前這個數據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為了要替 $100M 面額的五年到期債券保險,一年要付 $66.73M? 就算在一年之內倒掉,獲利也不過是 50%,而且還有負擔『自願』接受 haircut 的風險。如果一年之內沒有倒,再保第二年就超過面額的價值了。現在這種 CDS 真的有市場嗎?還是 market maker 喊喊價,實際上流動性為零?

ECB 購買債券的效果不彰,CDS 顯示出來市場一點都沒有放下心來。對於這幾個國家來講,只有債券殖利率是真的,這會直接牽動借款成本,CDS 高低跟他們無關。可是對於所有其他人來講,CDS 代表市場上面對於這些國家履行債務合約的風險,義大利稍降幾日之後又繼續上升,連西班牙都在向 500 bps 挑戰了。甚至連法國都已經超過了 200 bps。

義大利和希臘換總理並不代表歐洲債務危機已經過去了。我們大概要等到德國和法國真正痛下決心和 ECB 一起撒錢下來,同時把希臘這種救不起來的國家丟掉,才能看到一線曙光。義大利如果不算債務利息支出,他們的預算事實上還有盈餘。只要靠著國際組織的紓困把他們的公債殖利率壓低,然後他們徹底執行有紀律的預算規劃,盡量在不傷害經濟成長的情況下節省支出,他們還有希望可以逐步降低負債佔 GDP 的比例。

至於希臘,看起來是沒什麼救了。反正沒救的話,其實組閣也不用那麼傷腦筋,來支持 Eva Kaili 當總理好了,起碼新聞好看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