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11

What Does the Market Say About U.S. Default?

FinanceProfessor.com "What does the CDS market say about the so-called debt crisis?"

請參考上面這個連結裡面所附的 5 year U.S. treasury spread

不要被 One-year chart 給嚇到了,把底下的 Interactive Chart 換成三年或五年來看看。市場是否擔心?多少有的。華爾街是不是真的認為美國政府會違約?看起來不是。對於一個會違約的國家,我們不會看到這樣平緩的 spread。

最近美國報紙也都強烈顯示自己的立場。如果是 New York Times 的讀者,大概會覺得國會裡兩黨要達成共識是很難的事情,聯邦公債違約是勢在必行的事情。事實上不是這樣的,上一篇我也提過,美國政府可以靠著裁員等措施先把錢挪到公債這一邊,八月初這個最後期限並不是那麼嚴格的底線,不是說這一天之前無法調整公債舉債上限就會造成違約。

我仍然認為 Obama 與國會兩黨在這個星期會達成共識。現在的情況是共和黨希望利用這個法案來限制政府規模,甚至將他們先前全力反對的健保法案給縮小甚至消滅掉;而民主黨這邊在了解節省支出勢不可擋之後,也希望藉由針對高收入族群以及企業增稅來達成他們所期望的社會正義,就算不能幫助他們降低縮減支出的幅度,最起碼也比較能跟他們的支持者交代,並且更早一點達成平衡預算的目標。就以民主黨目前已經把相當幅度的爭議轉移到是否加稅這一頭,就已經算是他們沒有全盤皆輸了。以目前的經濟情況來看,民主黨等於是在一場已經註定要失敗的戰役裡面找回一些面子來。

看看接下來這幾天如果兩黨協議不成,到了接近期限時市場上會不會有恐慌性的反應?我的猜測是應該不至於。這有點像是在看具有原創內容但是故事情節仍然跟著真實歷史走的歷史小說。不管過程如何曲折懸疑,最後總是要走到該去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