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Apple vs. Samsung

Steve Jobs 今天在 earning calls 裡面沒有提到 Samsung,不過他對七吋平板電腦的看法可以直接套在 Galaxy Tab 上。

簡單的說,他認為七吋的平板電腦螢幕太小,在功能上無法跟 iPad 競爭;而現在許多人都擁有 smart phone 或是即將擁有 smart phone,七吋的平板電腦在便利性上也無法跟 smart phone 競爭。如果手上有 iPad 的人,可以拿出 iPad 來,把螢幕的上半或下半遮起來,這就是七吋螢幕的使用空間。

他最後說 "The current crop of 7-inch tablets are going to be DOA, dead on arrival. Their manufacturers will learn the painful lesson that their tablets are too small."

我相信現在的 iPad 和七吋平板電腦會互斥,以我自己為例,我不會去買一個七吋平板電腦,那個大小不適合用來讀 pdf 檔案,看雜誌時空間也不太夠。不過既然 Kindle 有其市場,我的猜測是七吋大概不至於像 Jobs 講的那麼慘,但是市場大小仍然有待觀察。早先 Samsung 對於 Galaxy Tab 的看法明顯太過樂觀,在 Google 能夠有信心的讓 Android 支援螢幕空間較大的平板電腦以前,要在這個市場挑戰 Apple 仍然跡近於不可能的任務。

在對於 Apple 和 HTC 這一類廠商的財務做評估時,分析師往往看到市場的強勁需求,忽略掉了供給這一面的問題。Apple 的財報雖然漂亮,不過 iPad 的銷售量低於市場預期。問題不完全在於 Apple,事實上是分析師的預期太高,超出生產面產能增加的速度了。HTC 最近也有類似的問題,表面上看起來是 Windows Phone 7 軟硬體配合有問題,實際上問題的根源很可能也是供給跟不上需求,在品質管制這一環上出了狀況。在人民幣可能受國際壓力而升值,同時中國境內勞工問題頻仍的現在,對於這些高科技公司以及他們的代工廠在短期內解決供給面的瓶頸最好不要太過樂觀。

3 comments:

http://avantcourier.digili.net/ said...

Kindle 基本上是走利基市場的產品, 針對重度文字閱讀的族群. 不會在上面做太多花俏的操作. 與 iPad/Galaxy Tab 的網路影音娛樂定位不太相同.
Kindle 算上成功嗎? amazon 似乎從來沒公佈過銷售數字? 不過看元太的業績似乎可以略知ㄧ二

克羅迪斯特 said...

身為Galaxy的潛在客戶,我想"幻想"一下我想要的服務:

子母機

也就是使用藍芽耳機取代大部分手機功能,而
本體則作為tablet。這樣的產品能對應於日本
人跟韓國人的需求,但美國跟歐洲市場我就不
清楚了,日本人並不介意使用這種大小尷尬的
半手機半tablet產品,因為他們會把東西塞進
包包,我也是打算這麼作。


另外,高科技代工廠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中國
政府的投資管控,大規模資本支出對於目前受
到中國政府"強迫"要向內、向西投資的代工業
者而言,成本擴增太高,運輸成本幾乎快把內
陸工資較低的效果抵銷了,市場若沒有長期穩
定下來,要他們大規模擴增資本支出還是太難

CCLu said...

我提出 Kindle 來只是要說七吋大小的螢幕也有其使用上的優點。最起碼,用單手拿七吋螢幕可以很輕鬆,比較符合一般看 paperback 的感覺。

我對 Steve Jobs 的說法也不完全同意。一方面在重量、輕巧程度上,七吋的平板電腦有優勢,另外一方面,他說得什麼應該要附送沙紙給使用者把手指磨尖才好使用這麼小的螢幕云云,似乎是完全忘掉 iPhone 和 iPod Touch 更小了。

不過在軟體上,Android 能否順利支援這種大小仍然有疑問。用是當然可以用,但是使用效果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情。iPad 上面有些 iPhone 軟體因為沒有 iPad 版本所以大家將就著用(譬如說 Skype),那種效果差的很。七吋螢幕跟手機螢幕大小差距沒有那麼遠,不過仍然不會是最好的效果。我不預期 Android 會一路從 3-4 吋的手機螢幕到 7 吋然後 9.7 吋的螢幕都能有原生軟體支援,很多時候空間大小改變不只是解析度的變化,連圖形比例和安排位置都要重新思考。在 Google 決定平板電腦該往哪個方向走之前,我對這些 Android 平板電腦還是持觀察態度。

從 Google 的角度來看,他們可能也要在 7 吋和 9.7 吋真刀真槍對戰後,才會下重注壓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