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 2010

I Thought There Will Be an Important Election in Taiwan This Year

很明顯的,行政院長嫌執政黨票太多,希望讓一些給在野黨,以免選戰不夠精彩。



我在 Youtube 上面一時只找到三立的版本,請快轉到 37 秒的地方,前面是三立主播的評論,我們直接看院長的發言即可。

被罵了以後,任何人的自然反應是為自己解套。很遺憾的,行政院長不像我們小老百姓,他的言行會被錄影錄音下來放上網路。在這個網路世代,幾乎就等於被永遠保留下來了。因此,他今天的解釋跟昨天發言不一致處就很明顯可以被看出來:

Nownews 9/1/2010 "無薪假可得諾貝爾獎?吳敦義不認失言 長嘆「老天哪!」"

吳揆表示,「『有人說,這個創意很好,可以得諾貝爾獎』,我只是拿來鼓勵昨天受表揚的創造就業獎的企業,大家一起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嚴冬終究會過去!沒有人說要推薦去做諾貝爾獎啦!」

昨天明明說『我常常講說,台灣在前年去年,有一個創新理念叫無薪假,其實應該拿諾貝爾獎。』今天就賴說是『有人說』。他自己都不知道不只是有圖有真相,甚至還有影片嗎?

至於今天繼續說『......「你們不要連一點風趣跟幽默…大家要有嘛!這怎麼會算失言呢?!這種創意怎麼會是失言呢?!」吳揆還長嘆一聲說,「這種苦心孤詣,怎麼能算是…?唉~老天哪!」...... 』,這只能說自己繼續挖洞給自己跳。

無薪假對於台灣產業渡過過去這兩年的不景氣是有幫助,可是這往往是在勞資雙方談判權力不對等的情況下,由資方單方面行使的策略。如果勞方有足夠的集體協約力量,他們也許最後仍然會接受暫時減薪甚至放無薪假的方案,但是做法很可能不會跟實際發生的情況一樣。放無薪假不算解聘,不只是資方省下了資遣費,政府也省下了失業救濟補助,更減少失業數字。得了便宜,就不要再賣乖了。拿到了裡子還要耍嘴皮子,遭到勞方反彈完全是自找的。

這個事件讓我想起下面這個廣告: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1 comment:

IslaHermosa said...

He is clueless, and the second video is outrage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