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9, 2014

Supporting Occupy Central

1990 年時我還是個大一學生,在那個微寒的三月見識到了過去廿幾年來在台灣規模最大的學生運動,直到今年三月才被超越。當年的訴求是「解散國民大會」、「廢除臨時條款」、「召開國是會議」、以及「政經改革時間表」。

那個時間點是多年未改選的國民大會即將選出李登輝為新一任的總統。當時大家並不像現在一些人這麼討厭他,也沒有多少人像現在這樣尊敬他。他不是什麼國民黨的罪人,也不是什麼民主先生,他是即將透過一個不民主的制度當選總統的政治人物。當年學生反對的不是他,是那時的制度讓人無法忍受。李登輝當選了總統,他接見了學生代表並且接受了這幾個訴求,學運也很快的落幕。

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和萬年國會在 1991 年走入歷史,台灣回歸憲政運作。

1992 年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與林義雄等人率領群眾佔領忠孝西路,癱瘓了火車站周邊的交通達六天。從此之後總統直選這個議題進入了台灣政治的議程,最後在 1996 年由李登輝當選為我國歷史上第一位由全體公民一人一票的選舉制度下所選出的總統。

香港人現在在爭的是我們廿幾年前在爭的東西。他們有哪一點不夠資格得到這些我們在廿年前得到的東西?香港人要的不是獨立,只是要擁有自己能夠真正票選心目中理想政府首長的權利。若以直轄市或縣市層級來比對,台灣人更在幾十年前就擁有這樣的權利了。現在的香港人民如果還「沒有準備好」,那到底要怎樣的準備才配的上擁有民主?才夠資格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是的,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台灣目前不是,不過我們有沒有足夠的實力及信心維持這樣的狀況下去?如果香港倒下了,離台灣把時鐘撥回廿幾年前的時間又還有多久?

1 comment:

Plumber said...

正在想CCLu教授一陣子沒發文了。
最近台灣多少事,有時在想,裙帶為禍,於今尤烈。也好奇教授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