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3, 2012

Greece Is Yesterday's Story

The Economist, 6/23/2012, "Greece and the euro: Relief, but little hope"

上個星期日的希臘大選由願意接受紓困計畫的 New Democracy Party 獲勝,組成一個右派聯合政府也不是問題,這對於投資人來說算是鬆了一大口氣。

但是希臘的問題並沒有解決。雖然大家不擔心他們可能隨時被踢出歐元,但是他們的財政問題仍然沒有得到解決。在等待選舉的這一個月裡面有不少資金被提領出來,他們的銀行大概全部都是 zombie bank 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未來稅收只有更少,成長只有更低,失業只有更嚴重。現在選舉結果雖然讓大家鬆一口氣,不過 New Democracy 這些政客除了現實感稍強,不像 Syriza 一樣做夢做很大,以為歐洲國家都會向他們屈服之外,以治國能力來說也未必較好,甚至以貪污腐敗程度來說恐怕也是排名第一的。

簡單的說,這個國家已經死亡,只是還沒有簽死亡證書而已。New Democracy 如果能夠找到方法刺激投資並阻止資金外流,我們才會相信希臘有起死回生的機會。歐洲的衰退並不是短時一地的事情,許多周邊國家的失業率已經到 20% 以上了。希臘要靠其他歐洲國家的援助安然渡過這場風暴的可能性不大。

1 comment:

Ben said...

Nobody does Greek tragedy like the Greeks......simply s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