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Swine Flu Looks Like Nothing Special After All

Swine flu 帶給大家的恐懼目前看來主要來自它的未知。的確在墨西哥有不少人死亡,不過目前情況也暫時控制下來了。至於在美國,我只能說市場的看法是對的。以目前的死亡率來看,除了墨西哥的死亡人數尚待確認外,這個 swine flu 似乎也只能說是一種 flu,跟一般季節性的流感相較之下也沒有什麼特別的。

夏天快要到了,大概我們需要注意的是其他的事情,等到秋天來臨時再擔心流感這個問題吧。也許將來會有另外一種變形的流感會對人類社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現在這個似乎是不至於有這種影響了。

最近兩個交易日的台股是更有趣的話題。有香港的前車之鑑,股市暫時脫離地心引力不是不可能的任務。雖然總體經濟暫時沒有好轉的跡象,最好的消息也只是景氣落底,何時復甦仍在未定之天。但是有陸資進入台灣的話題出現,的確是可以讓台股往上飆一波。話又說回來,也是有香港的前車之鑑,這種消息面、資金面的飆升,沒有基本面在後面支撐,要掉下來也可以很快。問題只在於目前的低點在那裡,以及大家的膽量可以讓它飆到多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