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2

France Signals Left

New York Times, 5/6/2012, "Hollande Beats Sarkozy in French Election" By STEVEN ERLANGER and NICOLA CLARK

當我看到選舉結果的時候,感想有兩點:

1. 不意外
2. 請鬼拿藥單

Hollande 的政見只有一點精神可取:一味的嚴格執行撙節預算計畫而忽略成長不是帶領歐洲走出目前困境的路。很遺憾的,他也就只有這點可取,而且這還只是個精神,不是政見。他的實質計畫是增加財政支出,而且就目前來看是把錢花在一些沒有什麼效率的地方。

接下來若非令不出總統府,否則他想要兌現他的選舉支票必然有 Merkel 這一關要走。法國現在就算跟德國拼歐盟其他國家支持也沒用。如果德國被逼到退出歐元,到時候沒有德國撐腰的法國借款成本也會迅速上升。他們的 AAA 評等看看能否撐過今年夏天?我的猜測是不可能。

Le Pen 的票如預期沒有被 Sarkozy 拿到。Marine Le Pen 拿的不少票是勞工票,他們會投給 Le Pen 的原因主要是在移民政策這一點給她支持。對於勞工來說,他們往右看有傳統的勞資對抗,往左看有新移民搶他們的飯碗。當 Le Pen 在第一輪被淘汰之後,他們並沒有把票投給中間偏右 Sarkozy 的理由,因為他們本來也就不是為了右派經濟政見投給 Le Pen。

Hollande 的政見並不是他說了就可以自己做,還必須要修改歐盟的財政條約。為了自己國民的支持,Merkel 也不能夠輕易退讓,更別提她本來也就不想退。我的猜測是 Hollande 衝撞一陣子之後發現一事無成,搞不好還賠掉法國的 AAA 評等。事情也許沒有像第一時間想像的那麼糟糕。

可以猜想的是以後希臘以及南歐其他幾個國家公債如果要出問題,大概沒有人會出來恐嚇民間投資者了。也難怪前天傳出有投資人冒險搶進希臘債券的新聞。

New York Times, 5/4/2012, "A Band of Contrarians, Bullish on Greece", By LANDON THOMAS Jr.

歐洲市場的風險在今天選舉之後應該增加了一些,接下來要看 Hollande 到底要怎麼做了。 

1 comment:

Ben said...

Hardly a surprise, but futures are selling off on this Hollande victory "news." Just when I was starting to believe that the market was efficient:))

There are no good choices left for EMU and her leaders. A policy mistake can and will have devastating consequences for the global economy. Let's hope for the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

Interesting times indeed.